【国防在线体能进阶系列】你跑步的姿势和方法对吗?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刘泽宇 于泽汉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0 10:53

二、心率

通常来说,训练强度可以分为六级,分别是E强度、M强度、T强度、A强度、I强度、R强度,六级当中再分为五个训练心率,下面我们来详细介绍一下这些强度与训练心率之间的关系。

E强度对应训练心率为65%-79%,它主要训练目的在于提升肌肉端的有氧能力,即让肌肉里的微血管密度增加,血液中有氧酵素增加,此时乳酸堆积速度远小于代谢速度。

M强度对应训练心率为79%-89%,它主要训练目的与上一级相同,但同时也会提高跑步者的自信心。

T强度对应训练心率为89%-92% ,它主要训练目的在于提升耐乳酸能力和排乳酸能力,此时乳酸堆积速度与代谢速度大致相同。

A强度对应训练心率为92%-97%,它作为将速度提到百分之百的一个过渡区,没有特定的目的。

I强度对应训练心率为97%-100%,,它主要训练目的在于提高最高摄氧量,此时乳酸堆积速度远大于代谢速度。

R强度对应训练心率为100%-,它主要训练目的在于刺激神经肌肉反射,消除LSD副作用。

所以我们在选择跑步配速时,可以根据我们的训练目的来确定我们的训练时间和训练强度。

下面是目标心率的计算方法,大家可以试着计算一下。

目标心率=(最大心率-静态心率)*期望强度%+静态心率

最大心率:最大心率又称极限心率,是心率增加的极限。此前“220-年龄”被普遍用于最大心率的计算,但此公式推算出来的心率一般会±10—15次/min。之后有很多科学家推荐出不同的计算公式。由Gelish推出的HRmax=207-0.7*年龄最为常用。

静态心率:测量静态心率的最佳时间为早上,睡到自然醒并且还躺在床上没有进行任何身体活动的时候,一分钟内的心脏跳动次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