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黑海博弈加剧,俄罗斯“组合拳出击”破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代谨思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25 13:54

俄美黑海博弈加剧,俄“组合出击”破局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代谨思

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采取经济制裁、政治孤立、军事打压、舆论唱衰等系列手段,不断加大对俄罗斯的战略封锁,企图在东西两个方向阻断俄“双头鹰”战略,挤压俄罗斯的生存空间。近期,“萨德”反导系统入韩部署在东北亚引发新一轮大国博弈,与此同时在黑海地区也展开了一场硝烟弥漫的战略搏杀。

咄咄逼人的军事封锁

黑海是连接东欧内陆、中亚和高加索地区出地中海的主要海路,也是影响俄罗斯和欧洲联系的重要区域,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无论是前苏联还是俄罗斯,都将黑海视为自己的后花园和敏感地带。然而,为挤压俄罗斯的地缘政治空间,持续保持对俄高压态势,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黑海海域从未停止对俄咄咄逼人的军事封锁。

今年6月初,美国海军驱逐舰“波特”号驶入黑海海域。该舰以“宙斯盾”战斗系统SPY-10被动相控阵雷达结合MK-41垂直发射系统担负舰队防空任务,是世界上最先配备四面相控阵雷达的驱逐舰。美国将如此先进的战舰开到俄罗斯的家门口,激起了克里姆林宫的强烈反对和抗议。

7月8日至9日,北约在华沙召开首脑会议,决定:从明年开始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以轮换驻扎的方式部署总共4个营的多国部队,将黑海沿岸罗马尼亚的一个旅改编为多国参与的部队;督促各国履行加大军费开支的承诺;组建欧盟与北约的后勤共享计划。本来北约各国在此次峰会上达成的共识就不多,取得的“成果”寥寥无几,但在强化对俄军事威慑上却几乎没有不同的声音。同时,此次峰会选择的时间和地点十分耐人寻味,今年刚好是华约解散25周年,也是北约启动东扩20周年,显然此举乃北约为强化对俄威慑而有意为之,与俄罗斯剑拔弩张展开对抗的意图昭然若揭。

据俄罗斯《独立报》7月25日报道,美国与乌克兰于7月18日至30日在黑海地区进行“海风-2016”联合军演,参与的国家还包括十几个北约成员国以及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乌克兰新任海军司令伊戈尔·沃龙琴科表示:“这是我们对混合战所有倡导者、庇护者和出资者的回应,也是对那些践踏和平、在国家层面扶植恐怖主义并抛弃文明世界价值观的人的回击。”显然,矛头直指俄罗斯。

8月11日,面对克里姆林宫对于乌克兰在克里米亚制造恐怖袭击的指控,乌总统波罗申科宣布,向临近克里米亚和顿巴斯行政边界各地区的所有部队下令提升战备级别。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科莫耶多夫表示:“乌克兰安全局有许多美国军事顾问,因此极有可能是他们煽动的。”目前,24国联军陈兵俄罗斯边境,克里米亚局势骤然紧张起来。

由此可见,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美国先后采取武器部署、军事威慑、联合打压、煽动挑唆等手段不断在黑海地区煽风点火、兴风作浪,将北约各国力量绑架到美国的战车上,企图形成合力全方位、不间断地从黑海方向对俄实施包围和封锁,兵锋直抵俄罗斯“柔软的腹部”,丝毫不给对手以任何喘息之机,咄咄逼人的强硬态势可见一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