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创业路>>正文

退伍军人李小亮:划着“穷船”追“富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文平 韩尧镪责任编辑:张衍飞2014-05-30 16:50
海军士官李小亮。
 

一名当了12年兵的80后海军士官,谢绝了国家分配的“铁饭碗”,毅然回乡做村官,要立志改变贫穷面貌。亲友不理解,战友苦口劝说,首长数次提示,不想让他吃这个苦。可他却固执己见,听不进“忠言”,义无返顾的踏上了一条坎坷之路。

走在白洋淀千里堤上,便可看见河北任丘市七间房乡梁沟二村,站在村口远望,满淀荷花和芦苇尽收眼底。李小亮便是该村的村支书,一名有着12年军龄的老兵。聊起村官,小亮尤为感慨,称自己是一个船工,划着满载全村百姓的“大穷船”,去追寻富裕梦想,一天追不到一天不死心。

一家三代,十来口人居住的房子。
铺好的村中央600多米的“希望路”。
 

军营种下“村官梦”

由于曾是军人的缘故,笔者对李小亮多了几分好奇,几次想写写他的故事,可是腼腆略带内向的小亮总是微笑着谢绝,说自己没干出什么成绩,怕让人笑话。1996年12月,李小亮参军来到驻广东海军陆战队,做了一名汽车技师,过硬的技术和坦诚的为人,赢得了战友们的喜爱。服役期间,每次探家总是闷闷不乐,原因是家乡的经济发展和广东差距太大,一户村民的年收入抵不上广东职员一个月的薪水。他慢慢萌发了一个念头,想回家带领村民致富,像广东农村一样,家家住洋楼,户户有轿车,人人挣工资,街道宽敞明亮,店铺七彩霓虹。

12年服役期满后,首长舍不得小亮,把他推荐给三家国企和一个政府部门,任其挑选。可小亮却固执要回原籍,首长说,广东经济远远超过河北,住房和妻子工作都可解决,为何非要回老家?小亮不得不说出想当村官的愿望。首长理性地劝告说:“你的热情值得敬佩,可村官不是你想的那么好干,仅有热情远远不够,还要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再说,回去就能当村官吗?如果走错路再回头可就难上加难了”。尽管这样,小亮还是没有“悔改”,毅然买断军龄,谢绝了政府安排的工作,回到了养育自己生命的梁沟二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