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创业路>>正文

退伍军人李小亮:划着“穷船”追“富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文平 韩尧镪责任编辑:张衍飞2014-05-30 16:50

激情铺出“希望路”

正如首长所言,小亮未能当上村官,原因是十几年在部队,村民对其缺乏了解。他只好在城里打杂,开过车,做过生意,搞过销售等。但无时不刻都想着村里的事,多次为村民提供致富信息,帮村里办好事,深得村民好感,2011年12月终于被选为村支书。上任后,乡党委书记崔洪壮,乡长王彦民多次找小亮谈心,希望小亮不要辜负乡党委的重托,在遭遇坎坷时,一定要以大局为重,为全村百姓的利益为重,迎着困难走下去。小亮牢牢记住了领导的教导,凭着火热的激情,规划出了多幅“宏伟蓝图”。可现实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村里欠债40多万,天文数字的包袱重重压在了头上。60多岁的村委会成员刘宝军说:“你像背着麻袋过河的孩子,举步维艰,压力很重啊!和村民打交道不像部队一声令下就执行,有时为一点小事,要挨家挨户磕拜,真诚和耐心一样不能少,百姓想解决的就是眼前的难事”。前辈的一番话,让李小亮豁然开朗,他开始琢磨村里的“难事儿”。

2012年春,村里一条主街道路灯全部老化,村民一直摸黑走路,修复需要一万多元。小亮犹豫了,自己刚刚上任,旧债一分没还就让村民拿钱,于心不忍。于是他动员党员和支部班子自筹资金,绝不让村民掏一分钱,愣是把路灯点亮了。一名八十多岁的老人挑着大拇指说:“亮子这孩子还真干正事儿,让人高兴”。村民觉得小亮是个干实事的人,又提出了村中央一条600多米的泥水道,一到雨天就烂成猪圈。有一次,一位妇女带着孩子出门,由于泥泞路面坑洼不平,孩子摔了下来,差点要命。修路!小亮断然决定,可资金太大了,他第一次动员村民捐款。一名支部成员说:“让穷村民掏钱好比‘冬天树上摘青枣,看差了季节’”,结果拿钱者寥寥无几。无奈,他找到乡里和市里相关部门,磨破了嘴皮子,终于协调了部分资金,修好了这段踩了几辈子的泥水路,村民称其为“希望路”。

路刚修完,第三个难题又蹦了出来,村中央一座破桥年久失修,属于危桥。有一次,一位老农,拖着两口袋绿豆翻在了桥上,绿豆全部洒进了河里,年近七旬的老人蹲在桥面呜呜大哭起来。如果要是连人带车翻进河里,肯定性命难保。小亮连口气还没顾得上喘,紧接着开始找相关部门修桥。两个多月后,一座新型水泥桥修好了,望着来回穿梭的车辆和孩子们嬉笑的面孔,小亮长长叹了一口气。

没过几天,一位老人找上门说:“亮子,桥修好了,河道也该清理一下呀,垃圾臭了半个村子,天长日久,非把村民熏成‘臭豆腐’不可!”小亮的脑袋有点大了,瞬间嗡嗡作响。他意识到,村民急需一个清洁空间。于是,小亮像一只快要停止的陀螺,突然被村民猛烈抽了几鞭子,即刻飞速旋转起来。三伏天,他带着村民代表和部分党员,顶着熏人的恶臭,用了半个月时间,全部清理完毕。没有了臭气,村民的脸都舒展开了,这是他上任两年多来干的四件民心工程,村民无不拍手称快。可接下来,村民的寄托越来越大,渴望解决的事越来越多,小亮也越来越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