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创业路>>正文

退伍军人李小亮:划着“穷船”追“富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文平 韩尧镪责任编辑:张衍飞2014-05-30 16:50
千里堤下的两栋6层高“幸福楼”。
听说大楼要施工了,村民兴奋地跳起了大秧歌。
修好的村中央水泥桥。
 

高烧想着“百姓楼”

不少村民抱怨:村里有六七十个小光棍了,女孩都嫁到他乡,肥水都流外人田了,村子像“罐里养王八,越来越抽抽了”。小亮猛然间感到,可不是吗?一年也看不到几户娶媳妇的,都是姑娘嫁人的消息。他走访了多家村民,得知男孩找不上对象有三大原因,一是没房子,村里已二十多年没放过宅基地了,一户十来口的村民,住在百十来平米的小院,子子孙孙都要结婚成家,将来住哪呀!二是村里没副业,多是靠土里刨食儿,会越来越穷。三是有些小伙没正当职业,整天游手好闲,影响不好。

支部委员李老根提议说,如果把破旧民宅拆掉,把土坑填平盖楼,不但能解决住房,还可增加耕地面积,腾出空间搞副业。小亮眼睛一下睁大了,这个主意好,也是将来农村发展的趋势。于是,支部班子成员全部到村民家征求意见,结果百分之八十以上村民赞成。可接下来的困难又出乎小亮的意料,接连找了十来个建筑公司,没有一个愿来。原因是村子穷,拿不出钱,怕把钱投进去收不回来。一位老人说,钱多了村民拿不起,钱少了村里搭不起,真是个愁事儿,小亮愁的吃不下睡不着。

一天晚上,小亮辗转难眠,从来不喝酒的他,一下灌了半斤多,半夜发高烧直说胡话:“肯定骗不了你,还让我磕头吗?”妻子吓的急忙找医生输液。家人越来越担心了,照此下去,非把身体拖垮不可!一个要好的战友听了小亮的苦衷后,犹豫地说:“我一个挚友是搞建筑的,可是……”,话还没说完,小亮像注入了一针兴奋剂,腾的一下坐了起来,拉着战友的手说:“我以人格担保,绝不坑人,我已向村民承诺了,没有回头路了”小亮几乎是哀求了。战友最后抱着试试的态度答应了。后来战友说,与其说答应,倒不如说是多年的战友情起的作用。

2012年8月,建筑队花费200多万填平了村里一个9000多平米的土坑。 2013年1月,冒着纷纷扬扬的大雪,两座六层高大楼破土动工了,半年多时间,主体工程竣工。望着矗起的大楼,村民们仿佛看到了希望,一个小伙子兴奋地跑到楼顶大喊:“美女们,看看俺村的大楼吧,在这儿能望见整个白洋淀啦!”可没高兴几天,意想不到的问题再次出现了。

一些红眼村民奈不住寂寞,开始污言秽语,说村委会贪污钱,侵吞村民利益等,不明真相的村民跟风起哄,更有甚者在大楼前,指名道姓辱骂李小亮,以各种名义阻碍施工,面对这些卷来的风雨,小亮除了动用法律手段之外,均采取了不理睬态度。有村民以为小亮胆小了,便大胆的到工地盗窃建筑材料,被发现后报警,最终被判刑。更有村民捏造事实反映到了媒体,记者了解真相后,以“反应情况与事实不符”没做任何报道。随后,乡党委领导多次鼓励小亮说,你做的事村民都看在眼里,领导心里更清楚,绝不能让诽言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