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训骨干自己的“兵之初”有啥故事?速来围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公佩钰、李方发 等责任编辑:袁帆
2017-09-23 02:21

金秋九月,又一批新战友带着青春的希冀,踏入了绿色的军营。在新兵连,新兵遇到的第一个人是班长,新训期间接触最多的也是班长。在新兵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中,班长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毫不夸张地讲,班长是新兵进入军营这所大学的第一位老师,也是新兵迈好军旅第一步的“领路人”。回顾自己的军旅生涯,新兵班长会给每一个军人留下难忘的回忆。

在这里,让我们跟随几名新训骨干的笔触,看看他们怎样忆起自己的新兵班长,又从班长身上学到哪些带兵方法。希望这些经历能对今年的新训骨干有所启迪,有所帮助。

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班长,如今我就成了你

——听新训骨干讲讲自己“兵之初”的故事

别无意间伤了兵心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新训班长 公佩钰

新训时,我的新兵班长是个“女汉子”,大大咧咧的她性格比较“粗线条”。

那时的我工作训练积极,也比较听话,连里的新兵班长们对我印象都很好。有一次,邻班班长跟我们班长聊天,开玩笑说要把我调到她们班,班长想都没想就随口应了一句:“好啊!正好我们班人多,正愁管不过来呢!”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班长这句话让我觉得自己在班里很“多余”,心里很是难受。

没过几天,邻班那个班长又来找我给她帮忙,班长又答应得很爽快,根本就没问过我的想法。于是,我决定以后再也不积极卖力工作,心里想着:“你都不‘稀罕’我,我又何必那么努力?”

之后,我开始有些自暴自弃,训练场上嬉笑打闹,队列里开小差,起床后不叠被子……有一天早集合我没有起床,班长跑过来扯着嗓子训我,我带着一肚子不满顶撞她:“反正你也不喜欢我,不如把我调走。”班长愣了一下,什么也没说就走开了。当时我满心委屈,一边哭却又一边后悔,觉得这样得罪了班长,摊上“大事”了。过一会儿,班长却主动给我打来早饭,耐心地听我哭诉。之后她向我承认错误,说自己言行不够周到,没有考虑我的感受,但同时也教育我要严格遵守部队规定,有什么想法要及时跟她沟通,不能因为受了委屈就放纵自己。打那以后,那个积极向上、认真工作的我又回来了。

这次经历一直记在我的脑海里。如今我也带了新兵,更真切地体会到,说话办事一定要走心,不能因为不经意间的一句话伤了新兵的心,造成不必要的误解。都说军营是个大家庭,特别是对刚入伍的新兵而言,在新环境中急需获得归属感和认同感,新兵班长一定要用自己周到细致的关爱给他们营造“回家”的感觉。(郝欣欣整理) 

与敢于“挑刺”的新兵同进步

■第82集团军某旅新兵班长 李方发

“虽然我比大家年长些,军营经历比大家丰富些,但也有很多不如你们的地方。以后咱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新兵连的第一次班务会上,我的发言引来新兵们的一片掌声。这并不是客套话,而是我从自己当年的新训班长康仁玮身上学到的带兵之道。

新训时的一堂卫生课上,康班长边讲解边示范膝伤急救包扎方法。只见他左缠右绑,即将完成包扎时,台下突然有人大喊一声:“班长,不要动!”全连官兵吓了一跳,眼睛齐刷刷地扫向王鹏,一名从医学院入伍的大学生新兵。王鹏接着说:“班长,三角巾应该在膝外侧打结,并且两端要反绕膝关节。”一时间,康班长尴尬得脸色直泛红,不过他马上冷静下来:“是我错了,王鹏说得对,我只在意示范动作要领,忽略了一个步骤!”康班长进而诚恳地说:“感谢王鹏今天对我错误操作的纠正,欢迎你给大家讲一讲急救包扎。”说罢他带头鼓掌,邀请王鹏上台示范。

课后,我替王鹏捏了一把汗:“你闯祸了,这不是存心让班长丢脸吗?”王鹏却说:“错了就是错了,如果不指出来,大家都跟着学错了。”没想到康班长得知后,特意在班务会上对大家说:“王鹏敢于当面指出我的错误,是一种责任心的体现,也是对我的关心和信任。我不觉得这是丢面子,反而为有这样有胆量、有能力的新兵感到高兴。以后你们只要看到、听到我有什么失误,都要像王鹏一样大胆提出来。”

不怕在新兵面前丢丑,让有特长的新兵敢于“挑刺”,康班长的肚量和涵养让我们钦佩。如今的新战士有思想、有文化、有见识,他们愿意展现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为部队建设作贡献。随着越来越多的高学历士兵步入军营,带兵人的自身素质也应该“水涨船高”。今年,我也成了一名新兵班长,而康班长的做法让我懂得,要想赢得士兵尊重,就要敞开胸怀吸纳他们的意见建议,发挥其特长优势,实现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陶 磊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