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训骨干自己的“兵之初”有啥故事?速来围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公佩钰、李方发 等责任编辑:袁帆
2017-09-23 02:21

班长藏起了我的脏床单

■新疆军区某师警调连下士 张江辉

今年,我第一次担任新训骨干,对肩上的重任有些忐忑不安,也怕无法应对新战士出现的新状况。这时,我会自然而然地想起我的新兵班长,以及那条被他藏起来的脏床单。

初入军营时,新疆与老家广东的巨大气候差异成了我的第一道考验。虽然当时已是9月底,但天气依旧酷热,戈壁的干燥让我极不适应,每次呼吸都感觉鼻腔和喉咙火辣辣地疼。于是,喝水成了我向战友们展示的第一项“特长”,我一上午喝光三壶水的纪录,在当时的新兵营无人能破。

一天夜里我又渴醒了,一口气喝完一壶水后就钻进被窝接着睡觉。睡梦中,我跳进了家门前的小河,在凉爽的河水里欢快畅游。早上起床时,我傻眼了:我竟然尿床了!

“都18岁了还尿床,这要让战友们发现了,我的脸往哪里搁?”每天早晨第一个跑出去集合的我,那天听到哨音后依然躲在被子里,大脑一片空白,不知所措。当班长第三次催促我起床时,我一咬牙跳下床,风一样地冲了出去。我根本不敢想象,当战友们看到我床单上的“地图”时会是怎样一个画面。我心里暗想:要是被发现了,我就打包回家!

当我忐忑地回到宿舍时,却发现我的床上已经换了一条新床单,我偷偷换下的内衣也被泡在脸盆里。当我感激地望向班长时,班长只是把食指放在唇边,做了一个“啥也别说”的手势。

“我的家乡也在南方,一开始很不适应这里的干燥。”整理完内务,班长递给我一支润唇膏,指着水壶对我说:“口渴时大量喝水不科学,要小口慢喝,既省水又解渴。”

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那条脏床单被班长藏在了哪里,但他的细心和包容深深印在我的心里。如今,我也是一名新兵班长,回想这件“糗事”我更加明白,爱兵是带兵的前提和基础,一个简单的“爱”字,需要的是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推己及人的理解。

(唐超山整理)

“特殊照顾”帮我减肥

■第83集团军某旅新训班长 王志宁

说来惭愧,入伍前,由于父母娇生惯养,我爱吃又不爱运动,体重接近200斤,生活自理能力也差。初入军营,因为内务搞不好、训练跟不上,我成了新兵连的“大麻烦”。

这可把我们新兵班长汪彦俊给“坑”苦了。每逢内务检查、训练考核,因为我的存在,我们班毫无例外都垫了底,汪班长因此挨了不少“熊”,有些连排骨干还建议对我做退兵处理。

那时候,新兵连像我一样的大胖子还有好几个,都被大家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因为怕拖了班里后腿,他们干活训练经常靠边站。看着这些“胖友们”受委屈,我也有点惶惶不可终日,担心自己也会遭此“特殊照顾”。

幸运的是,汪班长从始至终没有这样对待我。为了改造我这个“胖墩”,汪班长把个人时间都花在了我身上。每天,他提前半小时起床拉我去运动场加练,虽然他发明的“雨衣‘桑拿’跑”“背囊负重跑”等减肥疗法让我苦不堪言,但他从不讽刺我跑得慢,而是全程陪我一起跑。那段时间,战友们看得最多的就是班长带着我“比翼双飞”的场景。由于常常忙得忘了打“汇报电话”,老家的女朋友都怀疑他移情别恋了。

虽然这也是一种“特殊照顾”,但我心里是暖烘烘的。每当我怕苦怕累想要放弃的时候,看着身边的汪班长正和自己一样“全副武装”受着苦,我就把“让我歇会吧”这句话咽回肚子里。

在汪班长和我的共同努力下,新训结束时我足足瘦了70斤。不仅如此,我从刚入伍时所有课目“不合格”变成所有课目都是“优秀”。新训总结大会上,我以全优成绩走上领奖台,获颁了“优秀新兵”证书。

谁也想不到,当初那个令人感到“棘手”的我会有这样的改变。成长,需要一路真情相伴。如今,我也成了新训班长,班里也有那么一两个身体胖、素质弱的新兵,但我不会对他们“另眼相看”,我会像我的老班长待我一样,用真心帮助他们完成转变,早日成为合格一兵!

(徐水桃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