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训骨干自己的“兵之初”有啥故事?速来围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公佩钰、李方发 等责任编辑:袁帆
2017-09-23 02:21

班长的样子,是一面镜子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排长 赵唯杰

随着一批“00”后新兵的到来,我发现自己已经经历了“90”后和“00”后两代新兵。虽说这两代新兵都被冠以“思想活跃脾气大”的名号,但是根据我当年的亲身经历,得出了一个结论: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不会带兵的人。

2011年,踩着“80后”尾巴的我大学毕业参军入伍。由于之前还当过几天老师,心高气傲的我对一同入伍的“90”后颇有些不屑一顾。再加上新兵班长和我同岁,让我更有点“肆无忌惮”,训练不认真,干活不卖力,训练场上还不时顶撞他,奈何班长苦口婆心我也听不进去。你们说我这样的新兵能好带吗?

可后来,我的想法慢慢变了。因为对叠被子的“高要求”不理解也厌烦,我的内务总被点名批评。开始我不以为然,可次数多了脸上还是挂不住。碍于面子我不想向班长求助,只好早上提前一小时起床“捣鼓”被子,可被子并没被我的苦心“感动”,依旧“我行我素”。第三天正当我抓耳挠腮无计可施时,班长来了。他耐心地把叠被子的方法又细致讲了一遍,告诉我叠不好的原因。之后的一周,班长都陪我一起提前起床,教我如何叠好被子。当我的被子终于被连值班员表扬时,我体会到班长的良苦用心。

在新兵连,我的班长每做一件事都必躬必亲,为我们做榜样。挑粪肥浇菜地,他最先抢过扁担;爬战术跑障碍,他第一个冲出去;周末大扫除,他首先拿起扫把……而我,则从班长的言传身教中获益匪浅。从第二年当班长,到后来提干当排长,再到如今带新兵,我一直记得老班长的话:只要扑下身子、挽起袖子,为新兵树起样子,就能帮助他们尽快成长成才。(陈  洁整理)  

(照片提供、题图制作:刘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