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二战反思:俄德日的二战史观 日本清算未尽观点分化

■近 硕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5-08 03:09

  俄罗斯
  国家立法 高调纪念

  2015年,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案,禁止“存心散播关于苏联二战期间行动的虚假信息”。依据这一法案,否认纳粹二战罪行或扭曲苏联二战角色的违法者将面临最长5年监禁或50万卢布罚款。

  此举确为有的放矢,但也有点“亡羊补牢”的味道。上世纪90年代初,在“自由和民主”的口号下,俄国内许多教科书对卫国战争那段本来引以为荣的历史进行了大量消极解释,此后,对苏联史、特别是卫国战争史的篡改之风愈演愈烈。

  针对这些不良倾向,俄罗斯采取通过多项措施捍卫俄罗斯历史的真实性。如成立了专门机构对二战中所造成损失进行核算、举行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纪念活动等。从1995年起,俄罗斯每年都会在红场举行阅兵仪式,高调纪念卫国战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