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二战反思:俄德日的二战史观 日本清算未尽观点分化

■近 硕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5-08 03:09

  日 本

  清算未尽 观点分化

  相比德国,日本对二战的反思并不彻底。除了少数罪大恶极的战犯外,当时日本政府中许多对战争负有责任的人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大部分各级政府人员得以留职。甚至被定成甲级战犯的岸信介,不但能够获释,还当选为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等一些日本高层领导人不仅粉饰、美化日本的战时行径,还悍然参拜供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今年4月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时,安倍刻意回避“殖民统治”“侵略”“诚挚致歉”等日本前任首相在过往历史问题声明中使用过的词汇,同时避谈日本军队强征数万“慰安妇”的罪行,遭到中国、韩国、朝鲜等国的一致批评。对于安倍的历史修正主义言行,自民党内部以及在野党都有不同的声音,多次民意调查中,日本民众对其否认、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行支持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