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少云生前所在连队:守纪如铁强战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陶社兰责任编辑:张贺铭
2016-05-16 14:38

邱少云生前所在连队让邱少云精神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 张永进 摄

60多年前的抗美援朝战场上,执行潜伏任务的志愿军战士邱少云面对烈火焚身岿然不动,以血肉之躯铸就了“纪律重于生命”的精神丰碑。去年一段时间,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网上歪曲历史,认为这一英雄壮举违背所谓的人体生理学。

四十七集团军某摩步旅九连,就是邱少云生前所在连。这里的官兵对他们的精神偶像怎么看?

5月初,记者走进该连,感受到一代代邱少云传人守纪如铁的强大精神力量。“邱少云精神已深深扎根于心,官兵们对军人在极端情况下的顽强意志和巨大能量深信不疑。这是因为官兵们身边处处都有邱少云的影子。”旅政委李历说。

精神力量远超生理极限

九连三班是邱少云生前所在班,进门最显眼的位置,是邱少云的铺位。指导员王天利告诉记者,每晚临睡前,三班战士都要拉开邱少云的被子,第二天起床后再叠好。每次点名,邱少云总是作为连队第一兵被呼点,全连集体答“到”。每年新兵入伍、新学员报到,第一课就是学习邱少云生平事迹;每逢老兵离队、执行重大任务出征,官兵都要在荣誉室宣誓。

九连的兵,就是这样一步步走近邱少云,让邱少云精神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

他被称为“活着的邱少云”——七班副班长罗松,在一次实兵对抗演练中奉命炸毁“敌”装甲车。当他携带炸药包跃出堑壕时,火箭筒尾焰卷起沙石迎面袭来,将他的衣服点着,顿时头部、手上多处烧伤。他全然不顾,英勇冲向装甲目标,坚持完成战斗任务。

他被称为“冰上的邱少云”——下士张超在一次演习中,为完成伏击“敌”坦克任务,潜伏在一条水沟里。高原天气突变,风雪交加,水沟很快结成冰层,张超冻得发抖,眉毛也结了一层厚厚的霜。其实,有半人高的沟坎作掩护,稍稍挪动身体、搓一搓手脚,未必会被“敌人”发现。即便这样,他身体也始终未挪动一下,直到完成伏击任务。

他被称为“马蜂窝上的邱少云”——跨区演习中,连队占领阵地后,官兵们就地隐蔽,待命冲锋。已确定退伍的上等兵乔志强正好趴在一个马蜂窝旁,受到惊吓的马蜂将他的脸、耳朵、脖子等部位蛰了十几刺,皮肤发肿,奇痒不已。为不暴露目标,乔志强咬牙坚持,发起冲锋后,他一跃而起,按规定完成了全部战术动作。

在九连,类似这样突破生理极限的官兵不胜枚举:维吾尔族列兵于米提在一次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中脚踝骨折,忍着剧痛跑完最后几百米;上等兵梁海飞听到隐蔽卧倒命令后,刚好身处一片骆驼刺中,他毫不畏惧就地扑到,被扎得像只“大刺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