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雪鹰:中国“女枪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晓祺 柳刚 宗兆盾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07 17:29

无论高温酷寒,还是扬尘暴雨——

枪在哪里锤炼她就铆在哪里

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尘土飞扬,硝烟弥漫,枪声震耳。

身着闷热的防护服,背着20多公斤重的氧气瓶,黄雪鹰和射手胡爱军一起,已经连续试验了5个小时。此刻,汗水顺着她的衣服往下淌,无孔不入的尘土渗入防毒面具,与脸上的汗珠混合在一起,模糊了视线,让呼吸变得异常困难……

试验终于结束了。黄雪鹰脱下防护服,耳朵、鼻孔、嗓子眼儿里全是土,就连咳出的痰也是黑色的。

这是某新型枪械的扬尘试验现场。总师助理张俊兵说:“为检测该新型枪械在极端天气中的作战性能,黄雪鹰带领团队已进行了11次扬尘试验。”

她如此执着“自讨苦吃”,因为在她心中“枪是战士的第二生命”。该新型枪械经过反复严格试验,先后改进22项设计参数,稳定性能提高了5倍。

“一支枪问世,在靶场通常需要经过上百道工序检验。”轻武器所政委陈万俊介绍,以环境模拟为例,就要经过常温、高温、低温、扬尘、淋雨等重重考验。

这些年,枪在哪里锤炼,黄雪鹰人就铆在哪里——

跟随她走进低温试验室,短短几分钟,寒气彻骨,记者脸部皮肤仿佛变成了塑料。此刻,室内温度计显示:-50℃。

脱下厚厚的防寒服,一头扎进高温试验室,瞬间仿佛进入了桑拿间,全身毛孔迅速扩张,汗水四溢而出,这里的温度是50℃,滚滚热浪几乎要把体内的水分烘干。

“这不仅是在试验枪,也是在锤炼人!”所长王晓天告诉记者,每年黄雪鹰和战友要在这种冷热频繁交替的极端环境中工作超过1500个小时。

对于普通女性来说,换衣服是为了美。黄雪鹰换衣服,则是为了试验枪。沙尘试验中,她必须换上密不透气的橡胶服;低温试验,她得穿上重达10多斤的特殊防寒服;高温试验,她又换上了长袖迷彩……很多时候,她每天试验仅换衣服就要四五次。透过穿衣这一个细小环节,她的辛苦劳累就可想而知!

“靶场就是战场,试验就是战斗。”悬挂在轻武器所门前的这句标语,默默见证着黄雪鹰和战友日复一日的艰辛付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