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雪鹰:中国“女枪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晓祺 柳刚 宗兆盾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07 17:29

一天没摸枪,心里空荡荡——

枪是她的另一个“孩子”

枪,是冰冷坚硬的。

然而,21年与枪为伴,枪之魂魄已深深融入黄雪鹰的血脉。她常说:“我有两个孩子,一个是儿子,一个是枪。”

每次拿到被试枪械,她总会仔细地端详,爱怜地抚摸,想方设法把“孩子”打造得尽善尽美。

正是这种特殊的情愫,让黄雪鹰真切感到,自己和枪之间存在着一种灵犀——一天没摸枪,心里空荡荡,就像一天没见到自己的孩子。

与枪的这种灵犀,源于孕育儿子的那一年——1994年,26岁的黄雪鹰第一次独立主持某型狙击步枪试验。

那段时间,兵器城里的人总看到这样的情景:一位肚子越来越大的孕妇,整天穿梭于硝烟弥漫的试验场。

回忆那段日子,黄雪鹰笑呵呵地说:“别人的孩子胎教天天听音乐,我的孩子天天听枪声。”所以,儿子出生时,黄雪鹰说:“就叫冲冲吧,冲锋枪的冲。”

儿子上学后,学校开家长会,冲冲发现:“别人的妈妈身上是香水味,自己的妈妈身上满是硝烟味。”

可是,她根本闻不到自己身上的“特殊味道”——常年接触有毒的火药气体,她患上严重鼻炎,前些年就彻底失去了嗅觉。如今,每天晚上睡觉,她不得不用嘴呼吸,经常把自己憋醒,早上起床后打喷嚏不止。

那年儿子过生日,晚上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推门一看,儿子躺在沙发上睡着了,生日蛋糕一动没动。她鼻子一酸,把儿子紧紧搂在怀里。儿子揉揉眼睛,趴在她耳边悄悄地说:“我梦见自己长大当了医生,治好了妈妈的鼻炎,让妈妈可以闻到蛋糕味……”那一刻,黄雪鹰泪流满面。

走进黄雪鹰家里,墙上挂的时钟居然是用弹壳制作的。客厅挂着一幅1993年拍摄的结婚照,相框里的照片摆放得有点斜,同是军人的丈夫郭文胜打趣道:“我们家的重心就在她那儿!”

因为工作忙,从孩子出生至今,惟一一张全家福摄于2011年——当时,驻地一位作家给《家庭》杂志写了一篇反映黄雪鹰事迹的报告文学,为了给文章配图,一家三口才有了这张全家福。

离开“兵器城”那天,耳畔响起战友写给黄雪鹰的一首歌:“那翱翔的雪鹰,是草原上最美的风景……”

短评

传奇背后见忠诚

“靶场连着战场,使命连着生命,枪魂连着军魂。”中国白城兵器试验中心高级工程师黄雪鹰21年与枪弹为伍,用智慧和汗水,用创新和奉献,谱写了新时代“女枪王”为国建功的人生传奇。

听枪声能准确判定枪械型号,凭感觉能辨清子弹落点……品读这一个个传奇细节,人们不禁会问:一个柔弱女子为何能练就这身硬本领?答案其实很简单——忠诚!因为有了对党和祖国、人民的无限忠诚,她才能面对艰难无所畏惧,面对危险毫不退缩;因为有了对人民军队的无限忠诚,她才能居安思危从严把关,无私奉献淡泊名利。

传奇背后见忠诚。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广大战友应以黄雪鹰为榜样,怀着忠诚信念,拿出坚实行动,自觉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不计得失、默默奉献,为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