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35℃开展红蓝对抗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蔡瑞金 田亮 张洪亮责任编辑:杨红
2016-01-29 09:26

大国长剑,极寒天候淬锋芒

——火箭军某旅开展冬季红蓝对抗演练闻思录


该旅在严寒条件下进行导弹发射。张洪亮摄

编者按

朔风鸣鼙鼓,大雪满弓刀。新年伊始,一场“世纪寒潮”席卷我国大部分地区,赋予了这个冬天结结实实的“冰冻感”。而当人们进入“猫冬”生活的时候,我军冬季实战化训练正渐入高潮。涉林海雪原,越高寒山地,透过冬训场上的滚滚硝烟,我们看到广大官兵以高昂的热情投身国防和军队改革,心无旁骛地朝着强军目标迈进。

战争不会选择季节,必须随时绷紧打仗这根弦,天寒地冻时,正是练兵好时节。全军部队科学利用严寒天气,全方位锤炼实战能力,演兵场上呈现出和以往不同的特点。为反映各部队以实战为标尺,从难从严开展冬训的探索,本版特编发一组来自冬训一线的报道,以飨读者。

 

北国隆冬,冰封雪裹。火箭军某旅千人百车鏖战林海雪原,在严寒天气中吹响了冬训“集结号”,展开一次训练要素全、攻防难度大、战场环境真的实战化对抗演练。

部队紧急出动、启封发射阵地、防护战斗发射、保障要素开设……在1个多月的演练中,一场场实兵实装对抗在冰雪战场激烈展开,旨在探索严寒条件下“大国长剑”的御敌之道。

记者穿过“战场硝烟”,看到了导弹战车碾过的深深雪印,也留下“对抗演练如何真打实抗”的几多思考。

“蓝军”很“危险”,但更危险的是脑子里没有“敌情观念”

雪夜火力突击的场景令该旅发射一营营长李海洋至今难忘——

他率领梯队完成佯动任务正在回营途中,突然接到新的命令:“命你营接替发射二营执行火力突击任务。”

风雪夜归人,领命再出征。该营面临一连串难题:雪大路滑,泥泞难行,刚刚进入发射阵地就遭受精确打击,配电车被“炸毁”,3名号手受“重伤”……

此役让该营官兵颇感意外,“没想到‘蓝军’这么狠!”

“‘蓝军’很‘危险’,但更危险的是脑子里没有‘敌情观念’。”该旅领导不失时机地告诫官兵。

在随后的演练中,该旅按照“机动进场战斗化、战场秩序规范化、问题倒逼实战化”的思路,组织全员全装开进陌生地域,设置复杂电磁环境,进行特情处置、缩时发射、减员操作等险难课目训练,增加技术把关要点、特种装备驾驶和机动指挥系统操作等课目训练,保障分队全程保障训练,锤炼部队快速反应能力。

为从难从严锤炼部队战斗力,该旅从指挥、行动到保障,严格按照战斗编组,检验严寒条件下作战编成有效性;每个环节都采集数据、比对分析,检验极限环境下发射能力的可靠性;严格作战流程,行动时间精确到分、发射时间精确到秒,检验冰雪严寒条件下作战能力的科学性。

一系列真打实抗之举,让该旅练就“一剑封喉”硬功,全要素全天候作战能力不断提高,破解了严寒条件下机动速度下降、伪装难度增大、装备性能失稳等20多个训练难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