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快递,使命必达!” 火箭军为啥有此底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梁蓬飞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11 14:53

风雷激荡破长空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本报记者 梁蓬飞

3月9日,本报记者梁蓬飞(右一)对话蔺阿强、谈卫红、梁晓婧(由左至右)3位军队人大代表。 何友文

2015年12月31日,习主席将一面鲜艳的军旗授予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政治委员王家胜。从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中诞生了一个新的军种——火箭军。 

作为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火箭军的建设发展历来备受关注。

3月9日,火箭军某基地装备部部长谈卫红、某部政委梁晓婧、某基地装备部战勤处处长蔺阿强3位军队人大代表,应邀走进本报两会会客厅,畅谈贯彻落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的深入思考。

牢记职能使命,推进部队转型

记者:新军种、新起点、新征程。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火箭军部队如何推进战略转型?

梁晓婧代表:从“第二炮兵”到“火箭军”,绝不仅仅是简单的更名。在火箭军成立大会上,习主席致训词强调,火箭军全体官兵要把握火箭军的职能定位和使命任务,按照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为火箭军建设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火箭军党委机关组织我们学习习主席训词时,要求深刻把握“核心力量”“战略支撑”“重要基石”的内涵,必须常常扪心自问“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以警示自己、教育部队。

谈卫红代表:习主席训词之中饱含着对火箭军的殷切期望,这就要求火箭军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和火箭军发展战略,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加快建设转型,进一步发展完善与地位作用、职能使命相适应的力量体系,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声令下,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一击制胜。

经受改革大考,交出合格答卷

记者:在外界一些人看来,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好像只是换了一个名称而已,几位代表怎么看?

蔺阿强代表:其实不然。在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火箭军官兵同样面临撤并降改、进退走留。但上级党委机关教育引导我们应该从更高的站位着眼,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如何使部队更加“强大”、更加“现代化”上,这也是一种改革大考。

梁晓婧代表:火箭军作为一支重要战略力量,对官兵思想政治上的要求更高。2012年12月5日,习主席会见原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时强调,要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这其中蕴含的深意和重托不言自明。在改革大考面前,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和思想稳定,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把火箭军建设成为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加强自主创新,强化责任担当

记者: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伟大事业。如何做到赓续优良传统、勇于开拓创新?

谈卫红代表:火箭军是伴随我国“两弹一星”成功的步伐诞生的,从一开始就具有强烈的自主创新精神。一个大国军队要想走得更远,必须具备与之匹配的创新实力,因为核心技术和核心战斗力是买不来的。所以,实现火箭军的现代化,惟有坚定不移沿着自主创新的道路走下去,研发出更多的“大国利剑”。

蔺阿强代表:我和谈卫红代表都是来自火箭军装备战线,对这一点感同身受。前段时间网上有句流行语叫“东风快递、使命必达”,说的就是火箭军。为啥大家有这样的底气?因为我们始终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梁晓婧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每一名火箭兵都必须自觉担起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赋予的各项使命任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韧,续写火箭军新的辉煌。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3月10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