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震救灾经验与启示:一次重震 一场大考 一份答卷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晓华 罗布次仁 边巴次仁 拉巴次仁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5 15:44

西藏抗震救灾的四大启示

“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中,西藏各族人民才会有信心、有能力战胜任何灾害,重建美好家园。”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回望那段难忘的岁月,西藏地震灾区干部群众普遍认为,有四大启示值得总结:

——抗震救灾再次证明,只有以党的建设最新成果,不断加强党在西藏工作中核心领导作用,才能深层次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跨越式发展。

强余震来临,灾区手持佛珠的信徒合掌求菩萨保佑,老人小孩无助哭泣。困境绝地,党是人民的主心骨,危急时刻,党和人民始终在一起。强余震导致吉隆县江村与外界失联,部分村民出现恐慌情绪。驻村工作队员格桑罗布耐心劝导:“乡亲们,我们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什么也不怕。房子倒了还能重建,家园毁了从头再来!要相信党和政府。”

——抗震救灾再次证明,只有以人为本,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才能不断夯实基础,形成治边稳藏更强合力。

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安置点设立的“帐篷经堂”内,拉巴卓玛等4位尼姑正为地震中遇难群众阿旺超度祈福。尼姑土登卓嘎由衷感叹:“政府不仅给我们吃的、住的,就连做佛事活动的‘帐篷经堂’也给安排了,这让我们非常感激。”事实上,这种以人为本的理念始终贯穿抗震救灾全过程。地震发生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提出生命高于一切,救人第一;在救灾过程中一切以人为本,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取得了抗震救灾的阶段性胜利。

——抗震救灾再次证明,只有不断加强民族团结,才能更为广泛地凝聚西藏稳定发展的“中国力量”。

“3月份刚遭雪灾,现在又来这么强的地震,萨勒乡的乡亲们怎么办?”正在养病的吉隆县政协主席刘永祥心急如焚。他当即赶赴灾区,徒步跋涉5个多小时,组织萨勒乡抢险救援。地震发生后,不同救援力量不分民族、不分地域、不分信仰,千里驰援,迅速集结灾区共同展开大营救。经历大灾,西藏基层干部更深刻地感受到民族团结是西藏各项事业的生命线,他们认为,只有不断加强民族团结,才能更为广泛地凝聚西藏稳定和发展的“中国力量”。

——抗震救灾再次证明,只有不断地加快发展,才能有更强的实力抵御各种灾害和风险。

“小时候经历过一次地震,那时没人来救我们。”87岁的次仁卓玛曾经历过1934年的尼泊尔大地震。作为新旧西藏变化亲历者的她说:“要是没有党和政府,我们现在肯定受冻挨饿、担惊受怕。”在地震中,从国家到自治区,立即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使用各种现代化救援手段,以实力和决心增强边境地区受灾群众的信心和勇气。灾区干部群众普遍认为,西藏只有不断加快增加社会财富和增强经济实力,才能更有实力抵御各种灾害和风险,保持经济社会建设的顺利进行。

(新华社拉萨9月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