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研发天地往返飞行器 发动机等关键试验已完成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松、胡喆责任编辑:任爽
2017-06-06 22:58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李松、胡喆) 我国正在研发水平起降、可重复使用天地往返飞行器,并已完成发动机等多项关键技术地面试验,取得显著进展。在此间举行的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石泉透露上述信息。

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重要的参与者和推动力量,近年来,航天科工集团在空间运输系统、微小卫星、空间有效载荷、空间信息应用等方面多点开花,取得了众多成果。

“在进入空间方面,性能可靠、成本受控的固体运载火箭研发有了新进展,今年已成功完成快舟一号甲、开拓二号甲两次火箭发射任务,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也将于今年年底首飞,面向大规模组建星座的商业运载火箭‘班车化’应用有望成为现实。”刘石泉说,在空间返回方面,空间货物返回舱进展顺利,计划2019年搭载发射入轨进行验证。

刘石泉介绍,以高空太阳能无人机、临近空间浮空器和近地轨道卫星为平台,装载通信、遥感及导航增强载荷,开发相应的地面装备和空间信息应用产品,多层次构建信息网络,实现全域信息覆盖和局域信息增强。目前,无人机平台、临近空间浮空器、卫星平台及地面应用系统研制顺利推进,有望在2020年前后提供相应服务,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

目前,航天科工集团也在联合有关科研机构,开展载人空间站商业化应用、太空资源探索和开采利用的项目论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