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青:敬礼,我们的抗战老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晓青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09 16:09

一个有故事的女儿——傅晓方。

一段不寻常的旅程——寻访和挖掘父辈抗战的故事。

就凭这两点,我为自己写作《站在历史的天空下》之读后感,选择了一个关键词组:表达敬意。

(一)

傅晓方是一个传奇。同为50后,我们这一代人有着大体相同的经历,既见证了共和国的气象万千,又经受了“文革”中的风风雨雨,当然每个人的个体命运并不相同。晓方16岁投身军旅,靠勤奋、坚韧、干练和敢于挑战困难的勇气在同年兵中脱颖而出,23岁即升任一所野战医院的副政委,20世纪70年代末还参加过南国边境的自卫还击战。后来考入武汉大学攻读法学硕士,成为“校园里的女中校”。即使转业乃至退休后,她仍能在新的岗位上和新的生活里活出精彩。

另一个异于常人之处,是她的独特身世。

这个奇女子有两个爸爸:生父是抗战将领,养父是红军干部。而将两个家庭联系起来的,却是一场悲剧:母亲为女儿的降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面对3个年幼的孩子和1个待哺的婴儿,戎马半生的父亲一筹莫展,委托医院妇产科主任何佩瑶给新生的孩子找个好人家。何主任马上想到医院政委傅培章。傅培章和妻子都是老红军,妻子在延安的一次手术中丧失了生育能力,两人婚后一直没有孩子,如今有何主任牵线,自然高兴地收养了这个女婴。晓方自此随养父姓氏,有了一个新家。

从长征路走进新中国的傅培章夫妇善良通达,不仅对晓方视如己出,呵护有加,而且在送她当兵的前夜,毫无隐瞒地将她的身世和盘托出。晓方这才知道,原来他还有一个爸爸,名叫段国杰,曾是国民党抗战将领,1949年率部起义加入解放军,后转业地方,“文革”前任湖北省交通厅副厅长。晓方懵懂地记得,养父当时对她说:你的共产党爸爸和国民党爸爸都是军人,都曾为抗击日寇而浴血奋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