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青:敬礼,我们的抗战老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晓青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09 16:09

(三)

晓方的书中有一句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她在生父战斗过的大尖山祭奠时,对当地干部说:“如果当年没有当地百姓的支持,战争那么惨烈,是不可能有后来的胜利的。”此话绝对真诚。

2014年1月,为拍摄反映滇西大反攻的5集纪录片《腾冲腾冲》,我随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的一个摄制组奔赴腾冲。一个多月的实地采访,我的感受与晓方不谋而合。

在人类历史的进程中,战争始终像一头怪兽,制造灾难,吞噬生灵,毁灭家园。面对这头怪兽,人民既是苦难的最大承受者,也是最终赢得胜利的力量源泉。正如毛泽东所言:“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在这里,民众不是一个空泛和抽象的概念。就滇西战场而言,民众是那些倾其所有将鸡鸭鱼肉瓜果菜蔬全部供应远征军的一座座村庄、一个个农户;民众是那些翻越高黎贡山为前线运粮再冷再饿也不动军粮最终倒毙路边的男人和女人,民众是那些冒着全村被杀的风险也要把因飞机失事而跳伞落到自家院里的美军飞行员安全移送盟军的普通村民;民众还是那些站在自家房顶遥望盟军战机炸毁日寇堡垒、远征军攻占日军阵地而欢呼雀跃的“战场拉拉队”,当然,民众也包括那些毁家纾难志在报国的知识分子、开明士绅、华侨巨商、南洋机工等各界人士。在中国历史上,没有任何一次抵御外侮的战争,像抗日战争那样,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抗战。

抗日战争之初,依据双方国力军力的比对,日本提出“3个月灭亡中国”的目标,蒋介石在查询了当时的国力储备等数据后,认为可以支撑6个月。后来的事实证明,他们都错了,因为他们对双方力量的比对,都没有把中国民众的力量计算进去。相反,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却看到了民众的力量,提出了打持久战的战略思想和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战略主张。事实上,一些国民党将领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腾冲战役取胜后,远征军司令长官卫立煌就曾这样概括胜因:“半是将士用命,半是民众支援。”

这,大概也是晓方的两个爸爸的共同感受。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喊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振聋发聩的声音。正义,讲的是道德道义;和平,讲的是理想愿景;人民,讲的是行为主体。三个必胜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从三个层面揭示了历史发展的必然,而最后的落脚点,正是我们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确立的坚定信念:人民至上!

谨以此文献给战友傅晓方的两个爸爸,以及他们所代表的经历过抗日战争的前辈军人。

(作者孙晓青为解放军报社原社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