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火了,我军这些孤胆英雄其实比电影更精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荞皮责任编辑:王俊
2017-08-02 15:38

“建军90周年”系列网文 ⑮

“战狼2”火了,我军这些英雄其实比电影更精彩

战乱、雇佣兵、撤侨、水下搏斗、坦克漂移、052D火力全开……最近,国产军事大片《战狼2》线上线下风头正劲,打开朋友圈和微博,满屏都是“从头燃到尾”“良心之作”“为祖国自豪”这样的评价。上映短短几天,该片票房已经突破10亿元,而且直到目前并没有明显的减速势头。

面对这样一部叫好又叫座的影片,也有一些观众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善意的建议,比如:影片中的个人英雄主义是不是太过突出?通俗点说,“战狼”冷锋是不是太独,不太符合我军一贯推崇的集体主义精神?而片中对于冷锋个人能力的“主角光环加持”是不是也有些过了,诸如一个人单挑一群人、一人解救一群人、怎么打也不会死的桥段,是不是太假?

其实,只要翻看人民军队90年的光辉历史,我们就会发现,我们这支军队中的孤胆英雄一点儿也不少,甚至比许多外军要多得多。真实的战史有时候比电影还精彩,正所谓只有你想不到,没有解放军做不到。

(一)解放军中孤胆英雄,有些听起来像“神话”

在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我军涌现出一大批战斗英雄,其中一个叫庞国兴的战士,当时是位副班长。

1963年10月,王树声(左)同参加国庆观礼的战斗英雄庞国兴握手。

残酷的战场上,落单是很危险的事。偏偏他在追击印军时就与连队失去了联系。深入敌人阵地后,他身旁只有3个队友,这样的组合和《战狼2》里吴京、吴刚、张翰的3人组合多么相似?

4个人孤立无援,自觉结成了战斗小组,由庞国兴指挥作战,深入印军纵深地区15公里,作战5次,攻占2个炮兵阵地,击毙7个印军士兵,缴获7门火炮和2台汽车。

要知道,这样的战绩是在周围部署着成百上千印军的情况下完成的。4个人面对优势敌人,时而远距离狙杀敌军指挥官,时而隐蔽待机,时而猛冲猛打,打得印军摸不着头脑。多支印军分队被打得丢盔弃甲,4个人却毫发无伤,这简直是战争中的奇迹。

黄继光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对印自卫反击作战中,我军居然出现了一位“活着的黄继光”。这个战士叫陈代富。

1963年10月,国防部设宴招待参加国庆观礼的部队代表。图为王树声(右)同战斗英雄陈代富握手。

当时,他奉命执行摧毁印军地堡任务,当他将爆破筒塞入地堡时,却被印军推了出来。他一发狠,爬上地堡,将爆破筒从顶盖缝隙插入,并用胸口顶住爆破筒,不让印军推出。

神奇的是,当爆破筒即将爆炸的一瞬间,他迅速翻滚出了地堡,地堡被炸毁了,他却幸运地活了下来。

怎么样?是不是和电影里打不死的主角很相似?但那可是真正的战斗!敢冲上去炸地堡得需要多大的勇气?敢用胸口堵地堡又需要多大的勇气?而在千钧一发之际能够准确敏捷地躲开,又需要多么冷静?

这场反击战中还有一位被国防部授予“孤胆英雄”称号的战士张映安。连队进攻受阻,他孤身一人冲进了印军的地堡群,敌人射来的子弹把他的帽子打掉了,有的还在他的棉衣上留下了窟窿。

最危险的时候,他在地堡前与敌人面对面遭遇,一扣扳机,子弹居然已经打光了,幸好敌人被他射击的动作吓了一跳,也没打准,他趁机换上弹夹后继续战斗。

就这样,他硬是孤身一人在敌人防守严密的地堡群里来了个“中间开花”,靠着一支枪和几枚手榴弹,一举炸毁了敌人多座地堡,炸掉了敌人的指挥所……几乎以一己之力打乱了敌人的防御部署,让敌人陷入混乱。

熟悉战史的军迷朋友对地堡群交叉火力网的威力不会陌生。诺曼底登陆时,德军一名机枪手在碉堡里就消灭了上千名登陆的盟军士兵。这样一对比,我们或许更能体会张映安冲进地堡群战斗的难度系数。

以上,还只是中印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的部分战斗英雄。人民军队百战成钢,在不同年代,都有许多“孤胆英雄”。

我军开国将军里也有不少让人匪夷所思的孤胆英雄,比如抗战期间经常提着一把大刀、刀劈过不少鬼子的开国上将许世友,再比如人称“秦大刀”开国中将秦基伟。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有一次红军攻打黄安城,秦基伟带领连队负责守卫指挥部安全。前线打起来后,他也想上前面去打战。为了让他知难而退,营长告诉他,人可以去,连队和枪留下。没想到他真提着一把大刀就上了前线,一仗下来还消灭了好几个敌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