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动漫>>正文

文化产业要努力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李祺冉2013-12-25 11:11

能否达到“一个约束性指标”、发挥“四大作用”、拥有“六大要素”,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文化产业能否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关键。

对一个国家或地区来说,衡量文化产业能否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关键要看文化产业能否达到“一个约束性指标”、发挥“四大作用”、拥有“六大要素”。“一个约束性指标”就是,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或超过5%。“四大作用”就是:一是对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作用明显增强,能够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形成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经济增长的局面;二是对扩大内需的作用明显增强,能够引导和扩大居民文化消费,促进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推进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三是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作用明显增强,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特别是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促进文化惠民;四是对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提高我国文化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六大要素”就是:一是拥有一批自主经营、富有活力的文化市场主体,形成一批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影响力的文化企业或企业集团;二是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广告、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数字内容和动漫等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新兴文化业态不断催生,形成各具特色、结构合理、业态丰富、相互促进的文化产业体系;三是文化市场管理比较完善,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四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投融资渠道健全,形成政府引导、金融资金为主体,广泛吸收社会资本的文化产业发展投融资体系;五是拥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在全国乃至世界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化品牌,尤其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文化品牌;六是文化产业人才集聚,形成一支创新型、复合型、外向型、科技型等新型文化人才队伍。以上是对国家宏观层面而言的,对省一级这样的战略单位总体也是适用的,但还要细化。四川可以结合省情进行细化并积极探索。

本文为2011年3月5日,李长春同志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讲话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