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国动漫行业发展概况

来源:中国化工报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9-01 17:10

(1)行业发展历程

我国动漫行业发展较早、画风具有民族特色,但与美国、日本等动漫大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国动漫行业大致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26年-1978年),1926年“万氏兄弟”创作了中国第一部动画片-《大闹画室》,开起了中国动画的序幕。其后“万氏兄弟”在1935年创作了中国第一部有声动画片-《骆驼献舞》,1941年创作了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1961年及1964年创作的《大闹天宫》(上下集)成为当时国内动画的巅峰之作,在世界范围也达到了较高水平。总的来说这一时期的动画主要由“万氏兄弟”为代表创作的以水墨画工笔画等具有中国特色画风的动画片构成。第二阶段(1979年-2005年)这一时期诞生了中国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哪吒闹海》,八九十年代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黑猫警长》《葫芦兄弟》《海尔兄弟》等动画作品以及1999年首播共3000集的《蓝猫淘气三千问》。

同时大量的外国动画片开始进入了中国市场,国产动画片受到了较大的冲击。第三阶段(2006年-至今)随着国务院及文化部的发布,多个部门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支持发展动漫产业,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产值从“十五”期末不足100亿元,到2014年超过1000亿元;原创能力不断增强,产品数量大幅增长,质量不断提高,“十一五”期间,国产电视动画片产量从8万分钟增长到27万分钟,产生了《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动画片;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纪录连续破亿,《捉妖记》《大圣归来》票房更是分别达到了24亿元和9亿元,创下国内电影票房最高纪录;各地建成了一批动漫基地、主题乐园,动漫节、动漫展如火如荼,动漫产业链日益完善;一批动漫企业和动漫品牌崭露头角,动漫“走出去”步伐加快,动漫在社会生活各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动漫产业的发展面临着极为有利的条件和形势。

(2)行业发展特点

动漫行业的主要针对人群是青少年儿童,动漫行业的发展将对青少年儿童的成长造成较大影响,该行业具有以下特征:

1、发展迅速,动漫行业产值从“十五”期末不足100亿元,到2014年超过1000亿元,动漫行业的发展十分迅速。

2、对人才素质要求高,动漫行业属于文化行业,是一个需要大量优秀人才的行业,一部优秀动漫作品的诞生必然需要一个高素质的团队。

3、进入门槛较低,的制作机构均可申请制作动画片,而获取并不困难,因此存在大量外包动漫企业。

(3)行业市场规模

1、动漫行业整体市场规模近年来,我国国内动漫行业市场规模一直保持稳定增长。2010年我国国内动漫市场总产值为470.84亿元,2011年达到621.72亿元,2012年达到759.94亿元,2013年达到870.85亿元,根据预测2014年国内动漫行业市场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数据来源

2、动漫衍生品市场规模近年来,我国国内动漫行业衍生品市场规模也一直保持着稳定快速增长。2010年我国国内动漫衍生品市场规模为153亿元,2011年达到183亿元,2012年达到220亿元,2013年达到264亿元,根据预测2014年国内动漫衍生品市场规模已达到316亿元。

3、国产动画片市场近年来,我国国产动画片备案数量及分钟数呈逐年小幅度下降。2013年国产动画片备案数量465部,备案分钟数327955分钟,2014年备案数量425部,备案分钟数271133分钟,2015年1-6月备案数量184部,备案分钟数141731分钟,预测全年备案数量408部,备案分钟数283462分钟。根据统计国产动画片备案数量及备案分钟数主要集中在童话题材及教育题材,2014年童话题材及教育题材备案数量293部,在全部题材中占比68.94%,备案分钟数200027,在全部题材中占比73.77%,2015年1-6月童话题材及教育题材备案数量为135部,在全部题材中占比73.37%,备案分钟数109243,在全部题材中占比77.08%。

(4)动漫行业的区域性特征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国产电视动画片备案情况来看,备案数量前五的省份合计备案数量为260部,合计备案时间为168379分钟,占总备案数的61.03%,占总备案时间的61.69%。可见我国动漫行业的地域集中度较高,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等沿海经济较发达地区。

(5)行业竞争格局据统计

目前我国共有动漫企业4600余家,专业人员近22万人,从业人员50余万人,年产值在3000万元以上的动漫企业24家,年产值超过1亿元的大型企业13家。我国动漫产业已形成以广东、上海、北京为首,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协同发展的核心区域,以及以奥飞动漫、华强动漫、腾讯动漫、中南卡通、炫动传播、淘米动画、央视动画等大型企业为代表的“第一阵营”。

我国动漫行业主要的竞争者来自美国、日本等动漫大国。美国动漫行业中的主要代表为迪士尼公司的《玩具总动员》《狮子王》《复仇者联盟》中的钢铁侠、美国队长、绿巨人等动漫形象及华纳兄弟影片公司的《正义联盟》中的超人、蝙蝠侠等动漫形象,美国动漫在我国各年龄阶层的观众中均有很大的影响力,日本动漫中的《七龙珠》《火影忍者》《海贼王》等在我国青少年观众中有极大的影响力。

但由于国内外动漫本身的差距及互联网时代观众观看动漫渠道的多元化,目前动漫行业最大的竞争者仍是来自美国、日本等动漫大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