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当警惕“马太效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冯江鸿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16 02:26

《马太福音》里面有一个观点:“凡是有的,还要给他,使他有富足;但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人们把能证实这一观点的社会现象称之为“马太效应”。

从一些基层部队教育管理的现状来看,也一定程度存在“马太效应”。个别带兵人习惯于将战士“拔堆分类”“吃偏食”,致使好的越来越好,落后的越落越远。正因如此,在教育管理战士时也要防止“马太效应”,既讲“漫灌”式教育,同时也强调分层次、分类型、分性格进行针对式“滴灌”。

规避“马太效应”,一线带兵人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甚为重要。通常大家目光习惯盯在“先进分子”身上,对容易“讨巧”的工作趋之若鹜,而对费时费力却难“出彩”的工作有畏难情绪。在有些管理者眼中,这些“地平线下”的工作时间长、见效慢,不具备“眼球效应”,一旦干不好还可能“砸牌子”,因而往往会将这样的任务分给打助攻的同志。久而久之,光环与荣誉越发集中于少数人身上,必然伤了大多数默默无闻干工作的同志的心,影响其干事创业的热情。因此,对思想积极、工作热忱的同志,在适当激励褒奖的同时,也要拿出相当的精力关注大多数,特别对可能掉队的同志,更要以百倍精心帮助他们发现不足,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鼓足他们前进的勇气,及时帮助他们拧紧发条,校正方向。对偶尔由于某种原因出现的掉队现象,要甄别对待,讲求方式方法,切忌说风就是雨,更不能“一棍子打死”。要像雷锋同志那样,以“春天般的温暖”抚慰战友,真诚热忱地帮助后进同志提高觉悟,强化素质。

古人讲:“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真诚是打开心锁的密匙,一线带兵人每天与战士们摸爬滚打在一起,只要时时保持一份爱兵如子的情怀,就一定能带出一支响当当的队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