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怕号、老兵怕哨,话说军营里的哨与号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刘 德 赵庶民责任编辑:李仙
2016-08-29 13:35

独家|新兵怕号、老兵怕哨,话说军营里的哨与号

■刘 德 赵庶民

“新兵怕号、老兵怕哨。”

什么!当兵的还害怕这个,里面肯定有故事……

其实我们觉得当过兵的战友,都懂得这其中的缘由。说实话,关于这哨声和军号声的说道还真不少!

那我们今天就和大家来说说,这军营里哨与号的那些事儿……

在部队哨声和军号声就是命令的代言,它们通过发出不同的声音代表着相应的命令指示。(《集结号》看过吧!)

军号在部队里是传达上级的战斗命令、反映下级的请示和报告的重要途径,还能够鼓舞部队士气,在平时军号声是指挥部队起居作息,也是部队重要的“通信工具”。在1983年各野战军取消了司号人员的编制,如今是以音响的形式进行播放。

现在军号的种类有: 起床号、出操号、收操号、开饭号、上课号、下课号、午睡号、午起号、晚点名、熄灯号、休息号、集合号、紧急集合号、防空号 、解除警报号……(别急,别急,有点乱,让我捋捋……)

所以这问题就来啦!

新兵刚入军营哪能听出这么多种军号声啊!

如果听不懂,只能干着急。我们想新兵们内心更是崩溃的,只好等待班长指示,所以新兵在刚来到部队后对军号声会产生一些心理“恐惧”。

宝宝心里苦,宝宝不说...... 但是……

军号声对于老兵来说早就习以为常了,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以时间来辨别军号声的命令,因为他们知道:什么时间就该响什么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