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武警到火箭军,为了军功之约再入伍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3 11:04

超越自己挑战全新岗位

■第73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四级军士长 王欣欣

从士官长到士官参谋,我要做到对武器装备、营产营具“一眼明”“一口清”,对保障专业“全精通”。

“我们青年官兵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强军就有希望……”10月27日,我作为合成营战勤参谋,组织骨干赴外地接收装备,在途中“车厢微课堂”上,我结合自己经历率先分享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5月初,我所在的坦克营整编成合成营。营长找到我说:“欣欣,营党委打算推荐你担任营战勤参谋,你考虑一下?”

听了营长的话,我陷入沉思:两年前,上级推行士官长制度,我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任职期间,我边摸索边工作,不但提升了专业技能,考取坦克驾驶、射击专业“双料”特级,还多次参与组织连队实兵实弹演练,收获了管理、组训的宝贵经验,干得得心应手。

“改革是部队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对自己何尝不是?只有超越自己,才能提升自我。”拿定主意后,我决定走上新岗位。

荣升为全营唯一一名士官参谋,许多战友送来祝福。可我知道,从士官长到士官参谋,两字之差,天壤之别。战勤参谋不仅要统筹全营战斗勤务工作,对武器装备、营产营具等物资要“一眼明”“一口清”,还要对保障专业“全精通”。

起初,我有些力不从心,新岗位带来的“水土不服”也很快显现。一次战备演练,由于合成营装备较多,我对底数掌握不清,上报数据错误,耽误了全营演练。

我逼着自己提速换挡,加快能力升级。为熟记武器装备数质量、营产营具分布,我编了许多顺口溜,绘制物资分布图,每天逐点位过一遍;为学习专业知识,我给自己制订了补差计划,针对汽车驾驶、卫生勤务等陌生专业,我上门拜师,做到每天多学一点,每周多会一点,每月多精一点。

半年过去了,我的努力初见成效,不但掌握全营装甲装备操作技能,还对营产营具数质量了然于胸。这几天,营里接收了一批新装备,任务又来了,我有信心有热情完成好新任务,因为我坚信,只有我们每一名战士把本职工作干好了、战位守好了,营队旅队才有战斗力,我们这支军队才有战斗力。

(张 榕、王路加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