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文职人员岗前培训步入规范化轨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贾世江 等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27 02:23

纵论

搭把手,帮文职人员系好“第一粒纽扣”

人人都是“系扣的人”

■田晓蔚

当众多新聘文职人员融入绿色方阵时,我突然想到著名学者季羡林的一则轶事。

上世纪80年代,新生报到时节,北京大学有位新生带了不少行李,兀自发愁之际,巧遇季羡林先生路过。他见季老穿着朴素,还戴着北大的红校徽,断定是位老校工,于是主动打招呼:“老校工请帮我照看一下行李行吗?”季老回答:“行!”结果这位大学生一去就是3个多钟头。后来,在学校特意安排的一堂课上,这位大学生惊讶地发现,“老校工”就是季羡林。再后来,季羡林对这位大学生说:“称呼无须更正,我就是一名老校工。”

对新人循循善诱,用行动率先垂范,季老之风山高水长!

作为一位有着30多年军龄的老兵,我在想:对新到军营“入职”的文职人员,我们有没有季老这种耐心和风范?

有固然好,当继续保持和发扬。没有则需要警醒,进而努力做好。帮新聘文职人员系好军旅人生“第一粒纽扣”,作为军人,我们人人有责。

君不见,岗前培训,教官为大家讲解军事共同基础,身体力行,身先士卒,可谓点点滴滴严抠细训,时时处处不厌其烦。课堂教学,教员数易教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党的创新理论讲解得春风化雨、风生水起。日常生活管理,学员队队长、区队长知冷知热、关心备至,真正把温暖送到了心坎上。

当今时代,人才即优势。没有人才,企业无从谈业绩;没有人才,军队难有战斗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军地人才体系建设应该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

身边战友,不妨多从军旅工作生活的ABC入手,对文职人员多些传帮带。人生谁没有一个个“第一次”呢,人家初来乍到,我们理应多一些关心和温暖,多搭把手。

有人说“给理想一点时间”,其实文职人员的成长又何尝不需要“一点时间”呢!作为身边同事和直接领导,应该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给文职人员生长的时间和空间。假以时日,他们中绝大多数必将成才,成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栋梁之材。

许多文职人员应聘之初满腔热血、满眼热望。如何让热血不冷?怎样让热望成真?凡此种种,无不呼唤聘人用人单位一抓到底,悉心培养精英人才;把功夫下在平时,营造能信任、好沟通的文化氛围;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构建科学的人才评估制度。

切记:帮新聘文职人员系好军旅人生“第一粒纽扣”,作为军人的你我他都是“系扣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