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法律拥军的“浙江样本”

——浙江出台地方性法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探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达 王余根 罗正然责任编辑:菅琳
2015-11-05 02:01

这是一曲与时代同行的法律拥军新礼赞。

今年5月,我国首部保障军人军属权益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条例》正式施行。《条例》围绕新时期军人军属权益保障重难点问题进行立法设计,细化完善军人转业安置、家属就业、子女教育优待等20余项政策,构建了依法维护军人军属权益的“浙江样本”。

一道新课题:涉军维权与社会发展节拍同步

这几天,杭州警备区政治部干事陈建良格外忙碌。他与民政局的同志一道整理杭州籍优秀官兵建功军营的先进事迹,准备制作成“军人荣誉墙”集中展放。

放眼古越大地,记者欣喜地发现这样的“拥军文化风景线”早已是花开满园:在杭州,《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主流媒体,在显著位置和重要时段推出“八一光荣榜”;在湖州,市区主要街道和高速公路路口树起大型双拥宣传标语牌……

“拥军之花常开不败,拥军传统与时俱进。”采访中,浙江省军区政委王新海告诉记者:“随着经济发展,一些地方出现习武冷、当兵亏的苗头。浙江将提升军人荣誉感的新举措纳入依法维权的‘大盘子’,确保军人社会地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涨船高!” 

记者翻开《条例》的“立法报告”,这样一组数字映入眼帘:2013年起,浙江军地双方8个部门组成《条例》草案起草小组,两年多时间内先后易稿40多次,研究20余类涉军维权难题……立法过程,充分折射出新时期涉军维权工作各种新矛盾、新问题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舟山警备区战士顾涛家住经济发达的绍兴农村,入伍后因户籍注销,本应有的土地征用补偿权益得不到承认,直接经济损失10余万元。

军地双方在调研中发现,诸如此类的问题并不鲜见,而更多的人则是直抒胸臆:“维权工作必须与社会发展节拍同步,触角要向经济建设新领域延伸!”“过去一些拥军政策往往只能管一时、管一地,需要从法律层面将拥军传统固化完善,形成普遍持久的执行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