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人要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平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25 02:13

当率先垂范“好榜样”

诸葛亮在论及为将之道时说:“夫为将之道,军井未汲,将不言渴;军食未熟,将不言饥;军火未然,将不言寒;军幕未施,将不言困;夏不操扇,雨不张盖,与众同也。”这道出了为将者统军的基本素质,就是率先垂范。率先垂范犹如一道无声命令,比有声命令更能让战士信服,更能带动士气。

邓小平讲过:“连长指导员不以身作则,就带不出好兵来,领导干部不做出样子,部队就出不了战斗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我军之所以在战争年代具有强大战斗力,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指挥员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今天,带兵人要带出有战斗力的队伍,同样需要甩开膀子,叫响“看我的,跟我上”。在学习上,刻苦勤奋,乐此不疲,自觉做到比战士先学一步;在训练上,勇于争先,攻坚克难,做到能力素质比战士更全面;在完成任务上,冲在前、抢在先,做到敬业奉献比战士更投入。日常工作生活中,严格带兵更要严以律己,要求战士做的,自己带头做好,不叫战士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时时处处当模范、做表率。在处理热点敏感问题时,坚决做到不分亲疏远近,不滥用职权,不迁就照顾,敢于坚持原则,严格遵守规定,积极为战士创造一个公正纯洁的内部环境,用自身良好形象赢得战士的信赖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