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歌《团结就是力量》来自同名抗日歌剧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刘胤宇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0-20 00:48

卢肃、妻子管林与孩子在延安鲁艺时的照片。

延安时的乐队,二排右三大提琴后面手持黑管者为卢肃。

《团结就是力量》是为反“扫荡”而作

1942年开始,敌后抗日根据地处于战斗最紧张、最残酷,也是“黎明前的黑暗”的最困难时期。为了反对日寇到边区抢粮,实行“杀光、烧光、抢光”“三光”扫荡政策,西北战地服务团根据边区总的部署组成了两个队,深入到河北平山和山西繁峙的广大农村地区参加斗争,当时刚到西北战地服务团不久的卢肃跟着平山队来到黄泥县。西北战地服务团平山队为了配合保卫麦收、对敌抢粮的任务,需要在当地一天一个村进行巡回演出和宣传工作,他们白天工作,晚上参加当地的减租减息斗争。1943年,广大农民为了争取自己的合法权利,奋起斗争,产生了巨大力量,这给了卢肃很大的启示。“为了配合这场战斗,团里的牧虹同志找到了我父亲,两人决定在三四天的时间里,突击创作一个小型歌剧,名字就叫做《团结就是力量》。当牧虹写完了这个小歌剧的时候,觉得总体效果还不错,就是结尾缺了点什么,于是就决定写一个结尾的曲子,牧虹写完了词之后拿给我父亲,我父亲不一会儿就把这个曲子写出来了。”卢乔说道。

当时没有舞台,歌剧演到结尾时,演职人员都跑到场地中间,大家互相挽着臂膀共同唱着这首歌。演出结束后,这首歌就不胫而走,从解放区传到国统区,最后传遍全国。“这个歌剧虽然很简单,但是这首《团结就是力量》的影响却是非常大的,大到我父亲都没想到,它能传得这么快,这么广。这首《团结就是力量》之所以到今天依然久唱不衰,是因为它唱出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心声,为世界法西斯罪恶势力敲响了丧钟。”卢乔义正言辞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