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歌《团结就是力量》来自同名抗日歌剧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刘胤宇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0-20 00:48

1943年街头歌剧《团结就是力量》剧照。

歌曲在白色恐怖下秘密流传

1945年抗日战争宣告胜利,在接下来的解放战争中,卢肃又从华北地区进军到北平城外。在和平解放北平的过程中,有一天,他在清华大学突然听到了学生们在唱《团结就是力量》。“当时我父亲很惊讶,他也不知道这支歌是怎么传到北平学生中来的,学生也不知道谁是这支歌的作者。据说,在国民党统治区域秘密流传的歌篇上也没有作者的署名,但是这支歌表达了革命青年的心声,他们在游行示威中挽起臂膀,高唱着《团结就是力量》,迎着国民党军警的水龙、刺刀冲锋。《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把人们的斗志豪情凝结成了钢铁。”卢乔回忆道。

《团结就是力量》的音乐不但铿锵有力,而且曲调流畅,色彩鲜明,容易上口。接连向上的六度大跳进不但形成了这支歌曲的特殊风格,又充分运用了五声音阶的素材,使作品具有浓烈的中华民族音乐风格。“《团结就是力量》在音乐上继承了民族音乐的优秀遗产,吸收了外国近代音乐的艺术成就。所以它不但冲破黑暗势力的重压,迅速流传,而且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久唱不衰。从解放战争起,《团结就是力量》不但在北平唱,在重庆唱,在昆明也唱。人们把它当成是一首全国的民族运动战歌。”卢乔激动地说。

直到1950年中国人民唱片厂邀请中国儿童剧院录制这支歌时,才正式认定它是牧虹、卢肃的作品。在那次录音时,由卢肃本人订正了曲谱在秘密流传中形成的讹错。“后来,中国革命博物馆在收藏的文物中发现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油印本,他们请我父亲来鉴定,我父亲惊奇地发现那本《团结就是力量》的歌本没有作者姓名,而且歌曲还是印在一本油印的账册里面的。可见它是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下冒着风险秘密流传的。”

每当国家危难这首歌就会响起

“我父亲写了不少作品,其他一些作品也曾在全国或一些地区流传过。这首《团结就是力量》之所以在今天依旧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是因为它的歌词它的旋律充满了正能量,在民族危亡的时候可以鼓舞人民的士气。所以这首歌不但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后来的解放战争中也成为了‘反内战、反饥饿、反独裁’的有力武器,在建国之后,每当人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这首歌总会响起。”

1998年洪水来袭,当时松花江、长江、嫩江纷纷告急,很多领导都上了一线,鼓舞那些抗洪抢险官兵的士气。“当时长江口举行了一个抗洪晚会,当天晚会的主持人朱军后来告诉我,那天中央来了密电,说如果长江口堵住了,晚会就继续进行,如果一旦决堤,晚会的所有节目都得停下来,大家齐唱《团结就是力量》为前线的抗洪人员打气。”卢乔回忆说。

“父亲这个人就像他写的这首《团结就是力量》一样,简单质朴,但却是那样的坚强,‘文革’时期我父亲曾被扣上‘三反’分子的帽子,在接受改造的日子里,我们都担心父亲活不下去了,有一次我悄悄地来到父亲‘改造地’看他,屋子里四壁徒墙,唯独窗台上的一个装打火石的塑料袋吸引了我的注意,袋子上面放了半截土,土里竟然种着一棵小瓦松,当时我顿时就明白了,父亲的生命就像这棵瓦松一样,不论在多么艰难的岁月里,都是那样的顽强,对生活充满了斗志。他的人生就像这首歌曲一样,时时刻刻地教育着我们,在困境中坚强,在绝望之中寻找希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