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连续3年组织五级主官培训 3.6万人次参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秦超 张力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5-19 09:48

空军连续3年组织五级主官培训3.6万人次参加

在“生动的重复”中培养强军带头人

本报讯 记者秦超、特约记者张力报道:5月11日,来自空军各级各部队330余名将校尉主官齐聚黄海之畔某军营,围绕学习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强军兴军时代主题进行为期15天的学习研讨,共同破解部队基层建设的突出矛盾问题,强化抓建基层、带兵打仗的实际能力,为空军战斗力建设夯实基础。

“强军先强将。主官是部队建设主心骨,是战斗力生成发展第一责任人。”空军一位领导介绍说,这几年他们始终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坚持把提高领导干部尤其是各级主官带兵打仗能力,作为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要抓手,在“生动的重复”中培养践行强军目标带头人、明白人。自2013年以来,空军连续3年组织军、师、旅(团)、营、连五级主官培训,通过集中示范培训、部队全面普训等形式,轮训3.6万人次。集训重点围绕增强主官事业心责任感、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等5个方面的73个现实难题聚力使劲,在空军上下形成了劲往基层使、心往基层想的强大合力和鲜明导向。

以问题牵引培训,用培训解决问题。记者翻看今年的培训方案,只见“如何扭住战备训练抓建基层”“部队怎样实现思想政治过硬、打仗本领过硬、战斗作风过硬”等一个个重点研究课题直指战斗力建设症结要害。据空政组织部领导介绍,每次培训前空军主要领导都分头带队深入一线调研,全面梳理、归纳制约部队基层建设和战斗力长远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并全部充实到培训内容中去,以解决问题成效检验培训实际效果,为空军战斗力建设定向导航。

连续3年培训,坚持严的标准不降,培训内容有充实、有调整。全程贯彻“严肃、严格、严谨”要求,实行连队式管理、院校式教学、竞赛式考核,全面锤炼各级主官学风训风考风,从中将到中尉均以普通学员、普通一兵、普通党员身份参训参考,做到职务越高、标准越高,资历越深、思考越深,砺练带兵打仗过硬作风。

真抓真管用,狠抓很有效,常抓常受益。济空某导弹旅旅长于国栋感慨地说:“这几年连续参加培训,看似重复,实则生动,每次都有新收获、新感悟,聚力强军、聚焦打赢的行动更加自觉,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的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强化。”

(《解放军报》2015年5月17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