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宇所著《阎肃人生》隆重出版

来源:青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17 15:26

纪念人民艺术家阎肃

青岛出版社新书《阎肃人生》隆重出版

2016年2月12日3时07分,著名艺术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员阎肃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一代艺术大师忠魂陨落,这位“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德艺双馨的老人,给世人留下1000多部(首)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佳作,他创作的歌曲更是首首经典,鼓舞和激励了一代代中国人。

为纪念宣传德艺双馨的军旅艺术家阎肃的高尚品德,弘扬时代主旋律,由青岛出版社出版的《阎肃人生》一书隆重面世。

这部书由阎肃的儿子阎宇所著,贴近生活,贴近时代,从儿子的视角,通过一个个意味隽永的小故事,讲述了阎肃鲜为人知的人生阅历,温馨幽默的家庭生活画面,艰苦卓绝的艺术创作场景,丰裕精彩的作品,热情真挚的友谊,对党的无限忠诚,对艺术的无尽追求,化为一个个美丽的音符,共同谱写出阎肃非凡的人生华章,让读者从中领略艺术的大美、体悟人生的真谛。

阎肃是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的忠实践行者,是忠诚的部队文艺战士、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先后创作了1000多件文艺作品,获得100余项国家和军队文艺大奖,如《江姐》《党的女儿》均荣获“文华大奖”与“文华编剧奖”;《桂林是我家》《变脸》均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他参与策划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央视春晚、全国双拥晚会等100多场重大文艺活动,被称为“诗词大家”“戏剧大家”“艺术大家”,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嘉勉。

自称“80后”的阎肃,之所以成为文学艺术界的常青树,是因为他始终坚守高唱时代主旋律这一艺术的制高点。阎肃的作品,不仅体现着时代的烙印,也灌注着一代人的浓情厚意,不仅是阎肃对时代深沉的思考,也是中华民族勇于探索、自强不息投身改革开放的豪情壮志。在2015年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空政文工团一级编剧阎肃发言:“我称得上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战线的一名老兵,到现在依然在心里经常哼唱着‘追上去追上去不让敌人喘气’那些歌。我们也有风花雪月,但那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就是这种肝胆、这种魂魄教会我跟着走、往前行,我愿意为兵服务一辈子!所以,我、我们心中常念叨的就是6个字:‘正能量、接地气’,在部队来说就是有兵味战味!”听过阎肃的发言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幽默地说:“我赞同阎肃同志的风花雪月。这是强军的风花雪月,我们的军旅文艺工作者,应该主要围绕强军目标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我特别赞同。”

《阎肃人生》在全面介绍阎肃职业生命、艺术人生的过程中,传达了一代艺术大家对人生、对艺术孜孜以求的精神,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无限忠诚的拳拳之心,坚守艺术制高点、与时俱进创作新时代需要的精品佳作的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