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敏感问题 彰显“三个自信”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传宝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10 17:38

★南政两会评论团

直面敏感问题 彰显“三个自信”

■徐旭伟

2016年两会恰逢“十三五”开局,备受中外媒体关注。全国政协第14位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坦言,他不怕敏感问题。称“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只要不影响国家安全和大局,一些问题为什么不能说?”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备受国内外媒体的关注,作为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全世界发出的中国声音:“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体现了中国有能力有信心解决好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敏感问题,展示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也彰显出中国所特有的“三个自信”。

黑格尔在《法哲学原理》中写道“存在即合理”,凡是合乎理性的东西都是现实的;凡是现实的东西都是合乎理性的。问题是不可回避的现实存在。每个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都不可避免、或多或少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同种类的问题。中国目前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深水区,在大有作为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但是我们应看到事物的发展道路是曲折的,这是发展的必然规律。遇到问题不逃避,敏感问题越要说清,这是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应有的姿态。

新闻发言人能够面对国内外媒体,坦然地向全世界发出这样的声音,就是源于“三个自信”,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直面敏感问题,“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体现的是对走中国道路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充足信心;是深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能够正确指导我国现代化实践,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是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可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我们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不惧敏感问题、直面敏感问题,这源于自信。而自信源于实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三个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无论当前的改革怎么推进,涉及面多广,程度多深,都是为突破利益的藩篱、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谋福,解决敏感问题是扫除改革进程中的障碍,是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提高人们生活福祉的必然举措。

自信源于实践检验,实践检验中华民族有充足的理由自信。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告别了一穷二白,告别了积贫积弱,走上了民主富强之路,走出了创新、和谐、绿色、开放、共享的成长之路,踏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途。

始终坚持和增强“三个自信”,对于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三个自信”要刻骨铭心。

(策划:王传宝 伍正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