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要善用“智囊团”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旭伟 刘梦婷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10 17:38

南政两会评论团

军队代表委员要善用“智囊团”

■徐旭伟 刘梦婷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难得的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好机会。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总名额不超过3000人,出席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为2136名。加起来5000人左右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代表着背后13亿中国人民的利益,承载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言献策的职责使命。因此代表委员们更应具备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学习意识和参与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十三五”开局起步建言献策,为身后13亿中国人民的利益诉求积极发声,凝心聚力为创造中华民族美好未来建箴言、谋良策、出实招,代表、委员们应该能够感受到沉甸甸的寄托。

正因如此,代表委员们更应积极履责建言,杜绝空占位置不作为的现象。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不是“拍脑袋”、不是想当然,有作为更不是“瞎作为”“乱作为”。有些代表委员往往不深入一线了解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诉求,就主观想象地提建议、乱发声,雷人雷语偶有出现。更有甚者,某些代表、委员屡屡请假,缺席全国两会,还有些人并未提交议案、提案,这些代表、委员显然没有很好地珍惜参政议政的机会。

代表委员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要善用“智囊团”,以增强议案、提案科学性有效性。代表委员从事的工作不一,一般而言都只是某一个领域的从业人员,且理论水平亦有高有低。然而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往往相互交叉、复杂多元,很多问题往往涉及到多个领域的相关专业知识,这样一来代表们委员们往往把握不准,研究不透。所以,代表委员应当善用“智囊团”,多和相关领域专家交流沟通,与各界专家共同商讨研磨,博采众长、集万人智慧,深入挖掘表面现象背后的实质性问题并尝试给出解决方案。与各界专家共同商讨出的议案、提案势必更有针对性,更科学有效。

对军队的代表、委员来说,善用“智囊团”有着更为便利的条件。军队代表、委员都是我军各级岗位上的模范人物,身处在严密的组织之中。因此,既可以独立思考,完成议案提案,也可以寻找组织系统里的资源,予以支持,完善提案、议案,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议政水平。可以说,善用“智囊团”就是其履职能力的生动体现,也是优化议案、提案内容,提高议案、提案质量的重要方式。

时代风云变幻,跟上时代节奏才能更好履职尽责,代表委员要善用“智囊团”,善于提炼人民呼声,也只有如此才能更有利于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真正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功能,尽职尽责,不负重托。

(策划:王传宝 伍正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