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集团军某师“草根创新成果”破解训练难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许恒 周盼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3 04:09

第42集团军某师鼓励基层官兵立足岗位革新攻关

“草根创新成果”破解训练难题

本报讯 许恒、周盼报道:“运输车遇袭,变速箱报废!”维修分队闻令而动,利用自主革新的简易拆装吊架,快速完成了变速箱的更换。近日,在第42集团军某师组织的战备演练中,一批“草根创新成果”精彩亮相,有效促进了战斗力提升。

演练现场,该师领导告诉笔者,随着部队高技术装备的增加和实战化训练节奏的加快,基层官兵在日常战备训练中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制约了部队战斗力提升。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该师党委一班人认识到:不能单纯等靠上级解决,应立足自身主动作为。

为此,该师积极引导基层官兵开展小发明小革新活动,破解作战训练中遇到的难题。他们在广泛征求基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10余个创新课题,通过领导机关主抓统筹协调,技术干部集智科研攻关,基层官兵广泛试用检验,经过自主申报、项目初审、自主攻关、成果验收、推广应用,同时借助地方优势科研力量,革新攻关出一批部队急需的成果。

某型导弹是该师高炮团的主战装备之一,但其模拟训练器存在性能不稳定和故障维修周期长的问题。该团保障处工程师欧洪波带领攻关小组深入训练一线,走访科研院所,历时10个月,经过100余次实验论证,革新了该型导弹模拟训练设备快速检测仪,实现了导弹模拟训练器故障自主检测维修,大大缩短了维修周期,提升了训练效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