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警备区民兵营长年龄不得超过35周岁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富华 刘政清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24 00:01

南昌警备区严把民兵营长选拔关

新选配的民兵营长年龄不得超过35周岁,复退军人比例要达到70%,优先安排大学生退伍士兵担任

本报讯 张富华、刘政清报道:7月下旬,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龙津镇喻家村发生山体滑坡,该村民兵营长喻三明带领30余名民兵队员闻令而动,冒雨转移群众、抢运物品,圆满完成抢险任务。南昌警备区领导告诉笔者,这是他们积极探索基干民兵建设,抓实民兵营长队伍建设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该警备区针对民兵基层党组织建设出现的党组织不健全、组织制度落实不规范、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研究制订了一系列措施。他们以南昌县人武部为试点,重点对民兵营长队伍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抓住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有利契机,严把民兵营长选拔关。

为从根本上破解民兵营长队伍建设难题,这个警备区会同南昌市、区县相关部门,在南昌县试点出台《民兵营长工作规定》。在此基础上,他们严格落实营长任职公示、党群联系、骨干培训、形势分析、重大问题研究5项制度。笔者在南昌县人武部了解到,该警备区规定新选配的民兵营长年龄不得超过35周岁,复退军人比例要达到70%,优先安排大学生退伍士兵担任。这些硬性规定,为基层在换届选举中选配民兵营长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

目前,南昌市所属辖区民兵营长党员比例和进村“两委”比例均为100%,他们还在全省率先解决民兵营长每月100元岗位津贴,并列入政府年度预算,主要做法被江西省军区在全省推广。

南昌市新建区人武部部长王晓平告诉笔者:“抓实民兵营长队伍建设确保了核心过硬、组织坚强。现在民兵营有计划地开展活动,常态化投入抢险救灾和重大工作,使民兵队员不仅记住了身份,更认清了责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