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前,他们在执勤点位感受祖国发展荣光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鲁文帝 王超群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25 03:48

北京市东城区南河沿南口西侧地下通道,距天安门直线距离仅500米,这里是距离天安门最近的首都民兵执勤服务点。东华门街道民兵王冬雪和徐建峰的执勤岗位就在此。

10月22日凌晨4时,人们还在熟睡中时,王冬雪和徐建峰已穿戴整齐上岗了。这是王冬雪今年第三次参加大项任务的服务保障活动,从年初的“两会”、到“一带一路”峰会、再到正在召开的十九大。“没有什么能比服务十九大这样的任务更让我们感到自豪和荣耀的了。”他和队友的任务是负责引导游客、维护交通秩序。“举世关注十九大,我们首都民兵更需尽职尽责。”

王冬雪自2007年退役后,一直从事安保工作。因为表现优秀,工作地点也从3年前的南四环榴乡桥调到了市中心天安门广场附近,他对北京的点滴变化感触很深。“以前,到处都是小商小贩,穿墙打洞、开窗经营的非常多,传单广告从地面贴到栏杆上和树干上,花里胡哨的小广告非常影响市容市貌。”王冬雪告诉记者,“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战略布局下,北京迁走了好多市场,城区也进行了疏导整治,取缔不少违章经营点,在居民区集中规划设置便民服务点,也因此出现了很多袖珍公园,环境越来越好,生活也更加惬意了。”

凌晨5时左右,赶来观看天安门升旗仪式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徐建峰和记者聊起了他眼中近5年来的变化:“以前外地游客来了,找我大都是询问哪有厕所、哪有商店、旅馆什么的,现在大都在问哪的旅游景点好,怎么去比较方便,游客之问折射出城市功能更加便民贴心,现在老百姓钱袋子鼓了,出来旅游的越来越多。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啊!”

十九大开幕的当天上午,王冬雪一直在岗位上执勤,下午2时他回到单位后,立即打开电视收看了视频回放。“习总书记讲到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我高兴极了,家里还有土地呢,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父母这回算是吃了定心丸了。”王冬雪高兴地说:“以前家里的危房是政府帮助重建的,相信十九大以后,党会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的福祉。”

“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讲到要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王冬雪告诉记者,他当时听到这里时都激动地跳了起来,连连拍手叫好。“现在部队的条件越来越好,退伍老兵返乡后,还有专门的管理保障机构,我那些还在部队服役的战友可以更安心地服役了。”

王冬雪曾在火箭军部队服役。谈起近年来火箭军部队的武器装备不断更新,王冬雪兴奋地说:“强大的国防是保卫祖国和人民的钢铁长城,军改的顺利推进让人民军队更加强大。我发自内心地为中国梦强军梦点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