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解读:中国今年军费预算8082亿元  为何适度正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吴昊2014-03-05 15:57

乔良:中国军费曾有30年停滞期  现在增长属正常

国防大学教授、空军少将乔良3月4日接受凤凰网专访,回应了海内外热议的中国军费预算话题。

中国军费曾有30年停滞期 现在增长属正常

记者:在当今的国际形势下,今年的国防预算12.2%的增长否合理?面对经济建设和外部势力的两方面压力,中国投入的军费是否能够平衡这些复杂的局面?

乔良:国防投入合不合理要考虑一个国家的承受能力和经济能力。中国国防投入今年虽然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仍是世界第一的增长,但中国GDP也有7.5%的增长幅度。可以看出, 中国国防投入对比中国GDP一直保持着适当的增长速度,而且军费占GDP的比例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一点几左右的比例,不超过百分之二,并未超过国际标准。国际标准军费占预算比例不超过3%就是合理的,中国的比例离百分之三还有很远,未来应该也不会超过3%。所以军费投入总体上看应该是合理的。

一些人只看到了中国国防投入高增长,但中国军力发展曾有30年左右的停滞期,这30年基本处于小平同志所说的“忍耐阶段”。中国军力增长也就是这十几年来的事,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国防投入也有所增长,这是正常的。

和GDP总量相比,中国国防投入还处于比较低的比例。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资源和能源有很大的需求。去年,中国成为能源第一大进口国,取代了美国。因为制造业快速发展和国力增长的需求。这些需求并不是中国自身资源能源可以完全支撑的,因此,中国的军事力量应该有足够的能力保障中国可以安全的从海外拿到所需的资源能源,要有安全的保障。

中国是国际公认的工业大国,但中国受到了来自上游资源国家和下游市场国家的限制,我们被夹在中间了。这种情况下,我们保障海外利益和海外安全的能力就变得格外的重要。比如,打海盗。打海盗在很大程度上是保障我国资源能从海外获得,产品能向海外输出。海盗的存在,迫使我们不得不动用军事力量保障海上航道安全。

可以说,中国目前已经具备远洋能力。海盗并不是今天才有,二三十年前就有,当时在南海的时候就有海盗肆虐。那个时候我们就没有那个能力管这个事。随着中国军力不断发展,我们目前就有这个能力了。

中国自身的安全和国防力量的增长是非常必要的。一些人认为中国军力增长是对地区和平的一种威胁。过去中国没有做这些,所以他们不觉得有威胁。海外的某些力量、组织或者是海盗的存在对中国也是一种威胁,中国现在国防力量增长只是为了消除这种威胁,并不是为了威胁某个国家而增长。领土争端的问题,古已有之,所有的国家都觉得邻国是一种威胁,所以我们并不用太理睬。

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要补十多年的课?

记者:中国武器装备水平不断增强,但军队中仍存在大量落后武器装备。这是否说明中国目前的国防预算投入或比例分配仍存在不足?

乔良:武器的更新换代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所有的国家都做不到一口气将所有武器都更新到最新的,连美国也做不到。而且,也不需要全都换乘最新的状态。有些部队担负的任务本身就不需要太先进的武器,比如武警。武警只需要一些常规的武器,不需要过于先进武器,只要能完成任务就可以了。目前,空军、海军、陆军和二炮等部队在渐进式的更新换代新型武器,毕竟时代在变化,对手在变化,战争形式在变化,有步骤的更新换代是必要的,但没必要一下子就换到最新状态。

过去中国军队的发展,曾经有一段时间是处于停滞的状态,目前是正在补课的时期。所以说,军费投入的比例大一些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一些人说中国近几年军费增长快一些,但怎么没看到中国还有几十年负增长的时期呢?那时的军费投入只是维持了军人的生活保障等,武器更新换代十多年都没有过,现在只是在补课,所以适当的幅度大一些是可以理解的。何况,现在中国军费投入占GDP比例也就只有一点几,在世界几个主要大国中,中国的比算相当低的。所有说,如果有人拿中国军费连续四年10%以上的增长来说事,不是别有用心就是无知,世界上哪个国家需要向我们这样补十多年的课啊?

中国军费将保持增长但不会突破GDP2%

记者:面对亚太复杂形势,中国国防预算未来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是否仍能保持高增长?

乔良:我估计还要保持一段。我们都看到:中国现在只有一艘航母;没有隐身战略轰炸机;大运还没有完全装备部队;歼20、传闻中的歼31也都未装备部队。这些武器要研发、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还需要较高的军费投入,预计未来GDP若仍能保持较高位的增长的话,中国军费还将保持较高的增长。但无论中国保持多么高位的军力增长,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更快。军费增长占GDP的比例不会突破2%,当然更不会突破3%的国际标准。会保持在正常的、合理的增长速度,与其他国家相比增长速度可能会显得较快、幅度较大,但与我们自身的能力和发展,它依然是个较低的比例,不会突破国际上线。(来源:凤凰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