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解读:中国今年军费预算8082亿元  为何适度正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吴昊2014-03-05 15:57

华尔街日报:中国预计军费开支将大幅增加

尽管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周三公布了国防开支增加逾12%的计划。目前,美国和亚洲越来越担心,北京决心挑战美国在该地区长期以来的军事主导地位。

在为周三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发布的一份政府报告中,财政部称,今年国防预算为人民币8,082.3亿元(合1,315.7亿美元),较上年的国防支出人民币7,202亿元增加12.2%。而去年的支出较2012年增加了10.7%。

相关报道中国经济增长:是该降低预期的时候了全国人大会议焦点预览专栏:今年两会将重点关注就业博客:人大代表开会时不得玩游戏专题:2014年全国两会今年的国防预算百分比增幅是中国自2011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延续了20年来几乎不间断的国防预算大幅增长的趋势。尽管去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7.7%,今年的国防开支却有所增加。中国公布增加国防预算的前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提出大幅缩减军队规模,小幅削减五角大楼的支出。

随着中国更有力地宣示对东中国海(中国称东海)和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争议地区以及中印边境争议地区的主权,中国与其邻国之间的紧张关系近几年有所升温。

全国人大代表、会议发言人傅莹周二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的军费开支并不是针对其邻国或美国。但她也警告说,中国将对任何挑战地区和平稳定的行为做出回应。

官方媒体新华社援引傅莹的话报道称,根据中国的历史和经验,中方认为和平是需要实力来维护的。

许多分析师和美国官员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目前正在为中国重新成为世界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在此之际中国军队的影响力正逐渐壮大。

中国的国防预算规模仍远远赶不上美国(美国国防预算居世界第一),但目前处于世界第二位,并且远远超过了亚洲邻国。

但很多分析师表示,中国官方国防预算不包括武器购买。近年来,中国购买并改造了其第一艘航空母舰,并从俄罗斯购买了先进战斗机等。

一些美国和亚洲的官员以及国防分析人士表示,五角大楼的支出限制将使美国难以履行对亚洲众多盟友的承诺,同时也难以长期保持在亚洲的军事主导地位。

爲了应对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亚洲许多其他国家已经开始增加国防支出,这使得未来亚洲出现军备竞赛的可能性增强。

傅莹表示,外国政府对于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担忧是不合时宜的。

据新华社报道,傅莹说,确实在国际上听到过这样的声音。她说:“确实有几个邻国因为与中国的纠纷在渲染‘中国威胁论’。” 她还说:“如果我们国家发展强大,我们繁荣昌盛,然后我们有一个很弱的国防力量,我们就和平了?”

傅莹表示,中国一直主张要用和平的方式去谈判解决领土争端;但是,如果有国家要挑 ,那么中国必须要做出有效的回应。对于美国多次强调没有遏制中国的战略,重返亚洲不是针对中国的问题,傅莹则表示了怀疑。(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Jeremy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