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解读:中国今年军费预算8082亿元  为何适度正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吴昊2014-03-05 15:57

外媒评中国军费增长:中国以坚定态度维护领土安全

海外网3月5日电 5日上午9时,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本届政府第一次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今年中国的军费开支将增加12.2%,达到8082.3亿元。

对此,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军费增加的部分原因则是为了加强其海防和空防管控,并发展更多的高科技武器。

在其年度的会议上,中国政府宣布了其对230万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支出计划。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国防预算的增加几乎达到了连续的、两位数的增长。

李克强总理表示:“我们将会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提高军队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

李克强总理还补充说,中国将会“加强国防科研和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并且“强化边防海防空防管控”。

文章中表示,中国当前的军费开支仅次于美国,这也允许政府可以创建一个现代的军事力量,以便可以在东海和南海的争议海域部署更多的力量。

随着美国已经加强了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以作为其亚洲战略“支点”的一部分,中国则正在建造新的潜艇、水面舰船和反舰弹道导弹,并对旨在摧毁空中导弹的新兴技术予以了测试,而在2011年还首次试飞了其隐形战斗机。

虽然如此,但专家表示,中国的军事力量如果达到可以和美国武装部队匹敌的程度还将需要花费数十年。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的军费增长显示了其在应对与邻国长期存在的领土问题上,可以处于一种更为坚定而又自信的立场中。

而南威尔士大学研究中国安全问题的高级讲师则表示,中国在其领土问题上的坚定态度将会确保其外部环境稳定。

据法新社报道,来自夏威夷东西方中心的中国军事专家丹尼·罗伊表示,中国努力实现其军事现代化并非源于与邻国的争端,而是提升中国在全球地位方面的整体推进。

“从根本上,我认为这是中国为能够拥有强国地位而做出的努力。”罗伊说。

“这意味着中国的军事也将会和它在诸如规模、财富、政治影响力以及文化影响力这几个其他领域中一样,都拥有着强大的地位。”

在周三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还表示:“我们将会维护二战的胜利成果以及战后的国际秩序,而不会允许有任何人扭转历史的进程。”(来源:海外网  记者:张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