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综述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26 03:12

近日,经军委训练管理部批准,由南京政治学院承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军委机关、各战区、各军兵种、院校、科研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交流。

与会代表认为,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高度统一,是一个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是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要从整体上学习理解、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波澜壮阔。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实践中,系列重要讲话充满着实践品格、人民立场、问题导向、战略视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时代内容和鲜活元素,为进行伟大斗争、开拓伟大事业、推进伟大工程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与会代表认为,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了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认识、解决问题的典范。要注重把握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鲜明立场。始终以坚定的人民主体意识,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把人们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推动全部发展的根本出发点与落脚点。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习主席在研究和解决当代中国军事问题中,以战略视野观察问题,以辩证方法分析矛盾,以底线思维应对挑战,深刻把握了富国与强军、战争与和平、政治与军事、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的辩证法,是军事思维和方法论的新发展。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突出强调务实作风,要求全党实事求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求全党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

与会专家表示,军队院校作为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阵地,要把抓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站在党的指导理论新发展的高度,把“三进入”作为院校理论武装工作的主线、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政治理论教学的主课,从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这一根本任务中强化自觉;站在赢得青年、赢得未来的高度,帮助青年学员坚定信仰信念、树立正确“三观”,从培养可靠接班人实现强军目标中强化自觉;站在捍卫真理、维护道义的高度,弘扬主旋律、守好主阵地、打好主动仗,从应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斗争的现实需要中强化自觉。(陈 飞、殷庆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