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仰,才能捍卫国家文化安全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宫春科 吴峰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26 11:50

坚决捍卫国家信仰安全

■宫春科 吴  峰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要求在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中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这既是科学判断,也是风险预警。

文化安全的根本是信仰安全

国家文化安全,指一国的文化生存系统安全运行和持续发展状态及文化利益处于不受威胁的状态,包括国家文化政治安全、文化信息安全、公共文化安全等,首要的是文化政治安全,其中又以意识形态安全为最。

我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的复杂背景下进行的,国家文化安全尤其是意识形态安全问题无疑是一个具有时代性的紧迫课题。

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核心要素,而文化安全的核心就是信仰安全,信仰安全是文化安全的根本。在一个充斥着信仰危机的社会中,文化安全无从谈起,国家安全更无法保证。

由于信仰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伪装性,无信仰或者负面信仰对人行为的消极支配作用往往是在产生重大影响和危害时才能定性惩处。如果行为不产生严重后果,即使是在言论上偏激,行动上过激,也无法从法律和行政手段上给予过多的干预。因此,维护信仰安全是一个紧迫重要但却十分难解的问题。

正因为难解棘手,在面对威胁信仰安全的种种负面因素,一些地域、单位、部门和部分领导采取容忍甚至回避态度,只有在产生恶劣影响或者重大危害时才断然采取行动。之所以如此,当然有职能部门难言的苦衷,因为法律和行政手段只能制裁、干预已然行为。

思想教育并不是万能的,总有鞭长莫及的时候,自律在信仰决堤的洪流中毫无作用,往往会使信仰安全的维护产生诸多的死角和盲区,为维护文化安全乃至国家安全带来了很多隐患。我们绝不能无视这些隐患的存在,眼睁睁地看着它转换为现实的威胁之后才采取行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