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仰,才能捍卫国家文化安全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宫春科 吴峰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26 11:50

坚定信仰,捍卫国家信仰安全

我们要站在维护文化安全的高度,重视、维护信仰安全。把信仰安全的维护作为一个重要课题研究解决。当前应从四个方面采取果断措施。

一要守住底线。守住底线,就是要守住法律底线。我国宪法规定,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包含着公民有信仰宗教信仰的自由和不信仰宗教信仰的自由两个方面,不能够过度强调第一方面而忽视第二方面。

当前形势是西方反华势力、国内分裂组织、邪教势力采取造谣、误导、利诱等各种手段,打着宗教信仰自由的旗帜,企图分化、渗透、破坏国家,这种逼迫、诱骗不信仰宗教的群众确立某种宗教信仰,也是干涉宗教信仰自由的体现。

而这种强行让人确立某种非理性信仰造成宗教狂热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诸如自焚甚至是采取恐怖仇视行动,严重威胁到公民身心健康、家庭幸福和社会安全稳定。因此,要守住宗教信仰自由的底线,拿起法律武器果断严厉地对非法传教、诱惑、欺骗、鼓动等行为给予惩处制止,堵住源头,维护国家法律尊严,确保公民信仰自由的基本权利。

二要巩固阵地。实质上是巩固政治思想阵地。共产党人、革命军人是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先锋力量和坚强柱石,是国家安全的最重要防线,具有重要的示范和稳定作用,是维护国家信仰安全的“压舱石”。

要旗帜鲜明地贯彻落实共产党员、革命军人不能信仰宗教的规定。在公务员招录考试、党员干部德才表现考察、领导干部的选配任用、入伍公民的政治审查中,一定要严格把关,纯洁党员干部队伍和革命军人队伍。

三要堵住源头。威胁信仰安全的根本源头在于西方宗教文化的渗透与国内分裂势力、邪教组织的遥相呼应。造成这种“西邪东进”的根本原因在于文化上的西强东弱以及国内民主法制的不完善。

要敢于、巧于抵制西方文化的入侵,能够分辨裹挟着信仰自由和民主人权伪装的宗教、邪教势力渗透,在不断强化发展国防能力后盾的同时,巧用实力做后盾,在事关信仰安全、文化安全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要大胆果敢地说不,及时打消、制止西方反华势力宗教入侵、信仰渗透的图谋。

四要营造环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坚持依法治国,坚决惩治腐败,为人民群众营造更加公平和谐的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水平和幸福指数,让更多的人能够精业、敬业、乐业。

加强网络管理和纯净网络文化的营造构建和引导,以繁荣网络文化为契机和抓手,对内巩固思想阵地,对外兼容并蓄,坚持主动走出去,通过扩大国际影响力夯实国内思想阵地基础,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