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好作风,就要干字当头,实字打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翟永东 刘华清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31 02:02

靠实干苦干锤炼好作风

作风建设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良好形象,关乎部队凝聚力战斗力。锤炼好作风,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一个长期实践的课题。

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同样,好作风也是练出来的。只说不干,出不了好作风。锤炼好作风,就要干字当头,实字打底,多一些实干、苦干、带头干,少一些坐而论道、凌虚蹈空。那些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的人;那些露脸出彩的工作愿意干,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不深不细的人;那些对本职工作底数不清,种了别人地荒了自家田的人,是断然出不了好作风的。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风正业成。习主席2012年在广东考察时,一连说了三个“实干”,振聋发聩,发人深省。上一呼,下百诺。唯有夙夜在公,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各项工作和任务往实里抓、深里抓、细里抓,不搞“应景工程”“面子工程”,才能干出一番事业来。

埋头苦干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鲁迅先生曾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苦干,意味着必须下更大的决心,比别人吃更多的苦、流更多的汗,付出十倍、百倍的艰辛和努力。常言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苦干不苦熬,苦中有作为,方能苦后得甘甜,苦后见实绩。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员干部带头是无声的号角、无言的要求,可以深层次影响部队、感召部队、带动部队。领导做到“杠杠的”,官兵就会“嗷嗷的”;党员敢喊“跟我上”,官兵就会“抢着上”。“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感必速。”转变作风、端正风气,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旗立标,身体力行,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使作风建设呈现出以上率下、以下促上、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总之,同志们,干起来吧!不要浪费宝贵的时间!”让我们以列宁的话自勉自励,以强烈的进取之心和持之以恒的韧劲,静下心真干,稳住神实干,扑下身苦干,带着官兵一起干,干出成果干出威信,干出人人点赞的好作风。

(作者单位: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人武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