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如何用好并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一优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韩庆祥 陈远章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21 10:00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定力
《秋收起义》 何孔德、高泉、纪晓秋、陈玉先1973年作

中国共产党最富有定力,这种定力首先表现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并把马克思主义“三化”不断推向前进。

一是不屈不挠地追寻。马克思主义“三化”的过程就是探索中华民族复兴道路的过程,探索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方向与道路的过程。为了找到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鸦片战争后,中国先后有大批仁人志士探求救国救民道路,但均告失败。只有到20世纪初,中国共产党找到了马克思主义,才真正给民族复兴带来了曙光。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过程仍是一个艰辛的探索过程。面对反革命武装力量的残酷镇压,革命不能不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而党长期处在农村,斗争环境十分艰苦,最初并未认识到要实现工作重点的转变。作为共产国际的下属支部,中国共产党不能不执行主导共产国际的苏联共产党的指导意见,一度缺乏独立自主意识。因此,在大革命后期和土地革命前期不可避免地遭受挫折。土地革命战争后期至抗日战争后期的10年间,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中国革命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深入探索革命的特点和规律,从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形成了第一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在这场前无古人的伟大革命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血与火的考验,牺牲了数百万优秀党员和上千万英雄儿女,使得中华民族走上人间正道。

二是始终不渝地坚持。邓小平曾说:“如果我们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充分信仰,或者不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自己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道路,中国革命就搞不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我们成功建立新中国,但探索的道路并不平坦,把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大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坚持和探索的精神是不可能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地评价毛泽东并纠正其晚年所犯的错误,积极应对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近些年社会上出现了诸如新自由主义、新左派、历史虚无主义以及所谓“普世价值”、西方宪政民主等错误思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与各种错误观点作斗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三是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共产党人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先后努力探索和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革命、怎样革命”,“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两大理论成果。这不但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胜利,更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在这两个时期执政的合法性来源。此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继续推进。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应运而生。党的十六大以后,随着全球化浪潮的迅速蔓延,高速发展的中国面临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对“应有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科学回答汇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成果——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至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加丰富和成熟。我们党的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经济发展速度一枝独秀,“中国道路”和中国的前途命运被世界普遍看好,社会主义在中国大放异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