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后国足重回大连,“足球城”的球迷赢得尊敬

来源:新华社作者:韦骅、蔡拥军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6-08 00:36

记者手记:19年,当国足重回大连

新华社记者  韦骅 蔡拥军

进入6月,大连夜晚的气温还是有些低,但7日在大连体育中心,球迷们热情的呼喊驱散了球场内的阵阵凉意。虽然中国队最终0∶1负于哈萨克斯坦队,但整场比赛没有嘘声。

为了这一刻,大连球迷已经等待太久。

作为中国著名的“足球城”,大连上一次承办中国男足的比赛还要追溯到1997年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强赛。19年前,大连金州体育场承办了国足的四个主场比赛,但却亲历了中国队第六次倒在冲击世界杯的路上。尤其是首战主场对阵伊朗队,那是许多足球人不愿提及的回忆。在那场比赛中,中国队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短时间内崩盘,最终2∶4不敌对手。尽管这场比赛并不是决定性的,但却成为中国队长久的痛……

那一年,大连孩子冯潇霆才12岁,但现在,他已经成为了中国队的队长,即将与他的队友——包括数名大连籍球员,继续征战世界杯预选赛的十二强赛。在7日的比赛中,中国队的6名大连籍球员冯潇霆、王大雷、杨旭、赵明剑、李学鹏、于汉超先后登场。而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也在6日表示,能到大连来比赛非常骄傲。

1997年之后,大连再没有中国队比赛的足迹,直到这一次。令人更遗憾的是,虽然目前的中国队阵中有6名大连籍球员,虽然中超球队中大多有大连人的身影,但是中超联赛中已经不见了大连球队的踪迹。中甲的两支大连球队,新军大连超越队的任务是保级,大连一方队则志在冲超,但目前的排名、积分并不乐观。

为了迎接中国队再来大连,大连市做了相当多的工作。大连市体育局副局长单吉仁说,为了这次热身赛和12强赛的主场申办,大连市对球场内的草皮、灯光、音响等设施进行了大量改造。球迷们也倾尽所能,球迷大川说,不少球迷协会为球迷准备了大巴,还发放统一的红色纪念衫,“这在大连非常少见,在我印象中,上一次有球迷团体发服装还是在大连实德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希望大连能有机会举办12强赛”。

比赛开始前,一面巨大的国旗出现在看台上;比赛进行过程中,“祖国”的口号响彻全场;比赛结束了,结果并不让人满意,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都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非常沮丧,但赛场并未出现嘘声四起的情况,球迷们有秩序地退场。虽然中国队输了比赛,但“足球城”的球迷理应赢得尊敬。

(新华社大连6月7日体育专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