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接收!这是中国女排送给我们的另一块“金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秦卫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24 03:28

女排送给我们的另一块“金牌”

■李秦卫

“打一分赚一分,我们一起顶住!这就是女排精神!”“女排精神就是不服输的劲儿!”“女排精神就是不放弃,能顶住!”……

中国女排在第31届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赢得“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后,女排教练员和运动员在接受采访时也送给我们一块沉甸甸的人生“金牌”——人生需要“顶住”。

赛场是竞技能力的比拼,也是精神意志的较量。“顶住”既是一种外在表象,也是一种内心坚守。对于人生而言,“顶住”,是一种态度,一种责任。

“顶住”是坚持不懈的执着。“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说的是成功的偶然性。然而,这种偶然却存在于“吾将上下而求索”“众里寻他千百度”“为伊消得人憔悴”之中。世上事情,没有“不费功夫”就得来的好事。所谓的“得来全不费功夫”,其实是经历了“踏破铁鞋”的坚持不懈。曹雪芹写《红楼梦》时,“批阅十载,增删五次,纂成目录,分出章回”,“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背后,是因为他选择了日复一日的“顶住”。在做10年乡村小学教师和8年中学教师期间,国学大师钱穆“未尝敢一日废学”,不仅著书立说达1700万言之多,还探索出一套独特的治学方法和治学门径。钱穆之所以能成为“没有文凭的大师”,也正是因为他18年选择了年复一年“顶住”。

“顶住”是坚韧不拔的毅力。“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爱迪生说:“失败了一千次并不可怕,最起码我知道这一千次的努力都是不可行的,于是我就会做出第一千零一次的努力。” 袁隆平培育出高产杂交稻,屠呦呦提炼出青蒿素,说到底都是一个屡败屡试、愈挫愈勇、不断“顶住”的过程。无数事实证明,面对困难时选择“顶住”,并做到“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那么,一个个失败和挫折就会从一块块“绊脚石”变为堆砌成功的“垫脚石”。

“顶住”是坚定不移的定力。当年长征,尽管起初红军不知道战略转移何时才能结束,不知道最终去往哪里,但大家坚信“只要跟党走,跟着抗日救国的理想走,就会有前途”,坚信“不论我们自己能否到达胜利的彼岸,我们的旗帜一定能到达”。正是因为对这一目标的坚定不移,才使“红军不怕远征难”,把二万五千里的艰辛远征,化作了地球上最绚丽的红飘带。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目标坚定,就会像陈忠实那样“一生一部作品”,就会像任正非那样“一生攻陷一道‘城墙口’”,紧盯目标,直至登顶。

“世界上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沾满太阳的光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我们有转型的难题,有升级的压力,但只要我们选择“顶住”,保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劲头,“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执着,就一定能让“关不住”的鸟儿,“羽毛都沾满太阳的光辉”,始终飞翔在“希望的田野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