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

来源:宣讲家网作者:李娅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20 17:04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保持快速发展,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二,制造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一,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经济奇迹。当人们试图破解中国经济密码的同时,另一个堪称“奇迹”的现象引起极大关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转型之际,社会也保持了长期总体稳定,等等,这些构成了世界眼中的“中国奇迹”,让人疑惑又十分向往。

“中国奇迹”让世界向往,同时也让世界疑惑。一方面,在错综复杂的世界局势中,中国的经济依然能够逆势而上,成为世界经济的一台“稳定器”,让无数国家向往。但同时,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转型之际,也保持了长期的社会稳定,而这显然与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曾提出的“现代化孕育着稳定,而现代化过程却滋生着动乱”理论相违背,由此不禁让世界为之疑惑。其实,“中国奇迹”看似存在“两面性”,但实际上存在高度的一致性,这种一致性用亨廷顿自己的话说是“一个具有现代化取向的政治组织则是推进现代化进程又保持其过程稳定的关键力量”。把这句话放在中国语境理解,即中国共产党是实现发展与稳定协调互动的关键力量。

为民服务,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原动力。“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中国共产党员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放在重要位置,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前行的动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四个自信”,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国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最终实现国家“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二,制造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一”的飞速发展,实现“2013年至2016年,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4%,城镇新增就业连续4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年均减少近1400万人”的幸福安康。

专注发展,是创造“中国奇迹”的推动力。“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状提出的,也是党兑现为民服务承诺所要求的,更是保障社会稳定所必备的。正如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毛里西奥·桑托罗说的“经济发展是社会稳定的关键因素”。对标于此,中国共产党紧抓“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放松,忍“阵痛”、涉险滩、趟深水区、啃硬骨头,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由此才实现了过去五年的“逆势增长”:以超过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量实现了中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日本贡献率总和。

自我革新,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向心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敢于直面和改正错误。反腐败不仅是“害虫歼灭战”,也是“民心保卫战”。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中国共产党将“刀刃向内”,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修订《准则》、《条例》,再到打“老虎”、拍“苍蝇”,高压反腐、全力纠“四风”早已成为常态。也正是在这个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凝聚了党心民心,增强了向心力和战斗力,同时也为创造“中国奇迹”提供了强大精神合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创造“中国奇迹”,关键也在党。世界上没有哪个执政党能如中国共产党这样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不忘为民初心,也没有哪个执政党有中国共产党这样的气魄,敢于自我革新。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优势,更是中国的优势。相信“中国奇迹”能因中国共产党而生,更能因中国共产党而久。相信以十九大为开端,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人民创造更大的辉煌、更多的奇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