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名医推介 >>正文

王福生:疑难肝病生物治疗的领路人

来源:解放军第302医院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2-28 11:40

王福生简介:解放军第三○二医院肝病生物治疗研究中心主任、解放军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全军病毒性肝炎和艾滋病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医学博士,美国纽约大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中华医学会理事、全军传染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免疫学会感染免疫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免疫学会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国家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973项目免疫学科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评审专家。被总后勤部评为“科技银星”和“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2次。2011年分别获得国家科技部授予的国家“十一五”科技计划突出个人贡献奖和全军科技重大贡献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一本科普书,带他走进探索病菌的殿堂

王福生出生在一个小山村,上中学时,偶遇一本《征服病菌的道路》的科普书,使他对细菌和病毒这些微生物产生了浓厚兴趣。

1989年,已经拿到医学硕士学位的王福生再次考取了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师从吴祖泽院士。

导师的严谨务实作风对王福生的从医生涯产生了重大影响,无论是治病还是做科研,他都要求自己:一丝不苟,踏踏实实。在他所在的解放军第三○二医院(以下简称三○二医院)肝病生物治疗研究中心,他提出七字方针:二艺、三心、四能力。二艺指临床实践和医学理论的技艺;三心是指对病人要有同情心,对工作要有责任心,对事业要有进取心;四能力是指要有很好的沟通,交流能力、科研能力、管理能力和团结协作的能力。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王福生开始搜集乙肝患者治疗的资料及对病人随访。那时候没有电子病例,就靠手写、复印,还要整理、归类、分析,工作量十分繁杂。王福生坚持了十几年,换来了4000多例乙肝患者样本,完成了“人体免疫应答影响乙型肝炎临床转归及抗病毒疗效”研究成果,获得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做临床科研,必须务实,乐于奉献,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踏实敬业的精神。”凭着严谨务实的作风,十几年来,王福生获得了众多国内外的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