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名医推介 >>正文

王福生:疑难肝病生物治疗的领路人

来源:解放军第302医院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2-28 11:40

一个规划,完成了传染病防治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1998年,王福生拒绝了美国纽约大学西奈山医学院的高薪聘请,带着国内紧缺试剂、重要菌种及实验设备回到三○二医院。不久,王福生就被临危受命,担任全军传染病研究所副所长、生物工程研究室主任。但当时的情况并不乐观:研究室的课题几乎贴着清一色的“院内”和“军内”标签,其他国家级课题一个都没有;发表的文章也都没走出国门;科研经费捉襟见肘;仪器设备陈旧落后。真可谓“一穷二白”。

医院的20万元启动资金,科企联姻的方式风险投资500万元,成为王福生淘到科研经费的“第一桶金”。

于是,他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并将它分解为两个阶段:“第一次创业”和“第二次创业”。前一个阶段,三年实现,叫做“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发展”;第二个阶段,要达到出成果、出经验、出人才的目标。沿着这一设定的目标,研究所(室)逐步走出困境。

五年来,王福生牵头成功申报了全军病毒性肝炎和艾滋病防治重点实验室, 研究所(室)陆续在国外杂志发表英文文章,并承担起国家重大专项、“973”项目、国家杰出青年课题、军队和北京市重点课题等数十项,每年争取的科研经费达四、五百万元,研究所(室)的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可。